大马家具业困境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张媚仿 · 日期:14-03-2017

2016-11-12


马来西亚是世界十大家具出口国之一,国内各家具厂商所生产的各式产品,除了供国内市场销售外,多达约80%的家具销往世界各国;其中,美国、日本及澳洲可说是大马家具的主要出口国。

根据马来西亚国际家具展(MIFF)官方网页所提供的资料显示,马来西亚出口至阿联酋、沙特阿拉伯、菲律宾及俄罗斯等国的家具产品数量已有大幅增长,我国也已开始重视阿尔及利亚、希腊、波多黎各及利比亚等地市场。

外荣政策不透明

我国家具业在2015年的总出口额高达91亿4000万令吉,其中木制家具出口额就占了72亿9000万令吉。家具出口总额过去一段日子来都在逐年增长,与2014年的80亿令吉总出口额相比,2015年的总出口额已显著增长14.1%。

根据马来西亚木材理事会(MTC)主席拿督黄日升所提供的数据,国内家具业急需3万5000名外劳应付生产作业。

聘用外劳政策不稳定且不透明,加上政府当局漠视或忽略本地厂商的需求,以致国内家具及其他行业商家长期以来面对的外劳人力短缺问题迟迟无法获得解决,继而造成商家生产受阻。

基于大部分国人对家具业的前期生产工作不感兴趣,加上外劳迟迟无法被引进填补上述空缺,导致不少家具业者不敢接订单,而让大笔财富白白流失,并面临亏损。

原料价格上升

除了人力问题,家具业所使用的一些原料如五金、木材等,2015年4月至6月间因政府征收消费税而节节上升。

我国的大部分家具生产原料或零件主要从中国进口,令吉持续贬值,加上油价自由浮动后,运输业者“逢油价涨就调升运输费、逢油价跌则运输费不变”的做法,导致业者的运输成本持续提高,这也进一步打击马来西亚家具业的发展。

面对生产成本不断上升,部分家具厂已无法负荷,加上订单逐渐减少,有工厂为了降低运营成本,一周只开工3天半或4天。一些撑不下去的业者,因不愿继续烦恼而被迫结束营业。

以八方家具有限公司(Deep Furniture SdnBhd)为例,这间成立至今已有22年的家具公司,主要生产餐桌椅、沙发及各式自组家具,多数产品出口到韩国及日本。

该公司执行董事林丽兰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提到人力短缺对该公司带来的影响,该公司共设有4条生产线,即白身部、油工部、沙发部及备料部。半年前,因人手不足而导致备料部暂停运作,该部门负责的工作也只好外包给其他人来做。

“有时在人力严重短缺情况下,我们还需仰赖进口一些半成品来完善整个工作流程。”

林丽兰透露,上述4条生产线共需要140名劳工来负责各类工作,包括在木料进行钻洞、摩砂及为家具进行上漆、包装和钉沙发架等等作。

“公司聘请的外劳主要来自尼泊尔和缅甸。我们一般都会与聘用的外劳签下3年合约,但有些外劳尚未履行完合约,就逃逸无踪,令我们束手无策。”

她说,该公司目前只能找到80名劳工投入生产工作,这比原本所需劳力足足少了50%。有时适逢沙发部赶出货的时节,她还得调动行政部的人员协助展开工作。

为了填补上述外劳空缺,她和一些同业过去一年多来,都不断积极地与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协商、开会并极力争取,同时更准备各种调查问卷、书面报告并提出各项诉求,但其成效似乎不大,外劳短缺问题目前仍悬而未决。

生产多阻力 台商转移到越南

来自台湾的长川有限公司董事经理陈永川(64岁)26年前来到我国投资开设公司,先后分别设立隆国、长叶及宏大公司,从事材料、桌椅及家具部件生产等运作。

他说,大马的木制家具已登上了世界舞台,并在世界各地占有一席之位,家具制造行业堪称是马来西亚的一大工业。

“马来西亚在家具生产行业占尽了有原料、有工艺及有地缘的优势,加上各类型家具都能销往世界各地,因此大马的家具业具有长期竞争优势。近年来,马来西亚的家具业纵然面对邻国如泰国、印尼及越南的竞争,但鉴于仍具有上述优势而能在世界舞台上屹立不倒。”

陈永川看准上述优势来到我国投资,主要生产各类型餐桌椅及卧房组家具,销售至美国及加拿大等国。

2014年,他在麻坡开设一所家具材料拼板工厂,不料,随后一直面对工人严重短缺的问题,除了导致生产线受阻外,同时还让他面对巨额亏损。

对外惠借或买劳工

除此之外,陈永川透露,他投资置厂面对人力短缺,为了防止面对更大的亏损,今年3月将走走、停停的工厂业务转移到越南。

“原本在工厂每1000立方范围内,需要100名劳工投入生产工作,才能让生产线顺畅运行。如今,面对人力短缺的情况下,我们就只有分阶段来进行生产,由于各部门的机器无法同时操作,造成生产不顺而导致生产效率下滑。”

他坦言,在过去两年间,该公司一直尝试向有关方面申请外劳,但迟迟都没有获分配到新外劳,以致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对外惠借或购买劳工来赶工。

他说,家具业的发展需具备原料、资金及劳力,三样缺一不可;目前,马来西亚家具业者都掌握充足的原料及资金,就只缺劳工。

设网络平台 开发木业产品市场

马来西亚木材理事会(MTC)主席拿督黄日升披露,政府早前冻结引进外劳以及家具喷漆加工厂遭追讨销售税及面对罚款的问题,已在最近先后获得解决,家具业的发展前景将会是一片大好。

他说,为了强化我国家具业的市场,并为业者开拓更多新商机,该会将开设一个全新的木业产品销售网络平台,以进一步开发我国的木业产品市场。

吸引世界各地买家

黄日升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通过上述网络平台,预计能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买家在此平台上接触到我国出产的各种木业产品,其中就包括了家具。

“如今,大马的许多家具主要出口到美国、日本及澳洲等国;最近我们希望为国内家具开发更多的出口市场,现阶段主要是瞄准中国及印度这两大市场。”他说,我国家具业的生产技术已十分成熟,加上出产的各类家具产品品质佳,马来西亚家具已深受世界许多国家的认可,并造就了我国在世界家具出口市场排行榜中名列第八。

政策重外资 本地商家有苦自知

八方家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丽兰直言,我国政府过去一直推行一些“重外资厂商、轻本地商家”的政策,这无疑造成了我国商贸领域出现一个不健全的制度。

她呼吁,政府能公平对待本地各类型厂商,聆听业者的心声,并尽力协助解决他们的问题,而不是一味盲目地招揽外资,并为后者提供更多类型奖掖。

不重视本地业者

陈永川批评,我国政府对各类工业发展存在“看大不看小”及“看外不看内”的心态,这无疑遭许多中小企业界人士所诟病。

他说,大马政府当局往往为了留住外国公司及一些大企业,一味为他们提供许多便利,对于国内的一些中小型工业则不加以重视,甚至还对相关业者进行打压,家具业者就是其中一个受害者。

“反观在越南,那儿随时都能获得充足的劳力,且当地劳工工作勤快且愿意加班,这无疑减轻了投资者的烦恼。”

陈永川认为,家具生产行业虽是一项传统产业,但它绝非是一项夕阳工业。此行业具备一定的条件继续往中国、印度等国市场进攻。

“只要大马政府不再为业者设置障碍且为相关带来伤害,同时加速开放让外劳进入家具厂工作,我坚信马来西亚的家具业将能继续地维持国际竞争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