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业联合会反对美嘉设SPV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0-12-2016

2015-12-11

马来西亚钢铁工业联合会(MISIF)总会长拿督苏添来反对,美嘉钢铁私人有限公司(Megasteel)建议成立一家特殊用途公司(SPV)进口热轧铁卷(HRC)和下游產品。马来西亚钢铁工业联合会发文告,列出了反对美嘉钢铁私人有限公司成立该特殊用途公司的10个理由,並直言该不健全的建议是荒谬的,一旦实施,將造成大马钢铁领域无法弥补的损失。

美嘉钢铁私人有限公司是金狮机构(LIONCOR,3581,主板工业股)旗下的子公司。日前有报导指出,美嘉钢铁料计划最早在下週会晤政府相关部门,以建议成立该特殊用途公司。

马来西亚钢铁工业联合会的文告指出,它们反对的10个原因,包括:

一、美嘉钢铁所提出的建议违反2010年大马竞爭法令;

二、信息保密性面对风险;

三、有別于大米或提炼糖,钢铁下游產品涉及太多分级和规格;

四、有数百个不同背景(生產商、贸易商等)的商家遍布全国,包括沙巴和砂拉越,並通过眾多的港口和销售链连接,倘若美嘉钢铁成为独家进口商,料无法及时交货,必然扰乱整个钢铁领域生產和製造业活动;

五、报导指出,该特殊用途公司將由美嘉钢铁管理,届时不管政府愿意与否,最终会被捲入这个令人头疼的业务;

六、一旦实施这项建议,將导致整个钢铁领域受到威胁,从而对其他关联领域引起不良连锁反应,如运输业、电子电器、建造业等;

七、美嘉钢铁或特殊用途公司將收取手续费,这將导致进口成本提高,影响整个钢铁价值链的竞爭力;

八、大马建立眾多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和伙伴关係,包括尚未决定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A)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然而美嘉钢铁的建议將违反这些协议,损害我国与区域国家整体的关係;

九、特殊用途公司违反世贸(WTO)的一致性;

十、在1990年杪美嘉钢铁未踏入钢铁领域之前,整个领域的价值链处在良好的状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