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PMI冲至54点 制造业扩张逾8年最强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4-05-2021

2021年05月03日

(吉隆坡3日讯)大马制造业营运环境大幅改善,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突破枯荣水平线并一举冲高至53.9点,创2012年7月以来最强劲扩展步伐。

经济资讯机构IHS Markit周一发布报告写道,企业生产水平和录得的新订单,皆有所增长,且新订单增速达2014年4月以来最快;业者留意到客户信心已增强,尤其是在新产品方面。

“这是因为企业营运,已配合疫情时期的种种限制而跟着调整,且需求持续加大。”

我国3月时制造业PMI报49.9点。

当PMI高于50点枯荣水平,意味着制造业正在增长,低于50则表示制造业的活动陷入萎缩。

疫苗刺激商业信心

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说:“随着封锁措施放松,带动需求恢复,特别是出口方面表现,帮助驱动本地制造业迅速增长。”

“同时,人们对疫苗推出的希望不断提升,促使了来年商业乐观情绪达到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

报告补充,人们期盼成功的疫苗接种计划,可以促进生产和信心加速恢复。

按照过往记录判断,4月最新数据也意味着,本地工业生产和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当月稳定增长。

同时,制造业产出在当月,实现9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业者普遍将此归功于市场需求改善,才从而带动订单增长。

克里斯威廉森说:“不过,供应方面进一步吃紧的问题,成为了增长的拦路虎,且可能会限制复苏。”

停工耽误供应链

本地制造业雇员人数在4月份持续下滑,惟减员幅度不大,业者指这是因为受限于管控措施,外劳准证迟迟无法获得;过去13个月中,有12个月的雇员人数走低。

随着新订单回弹,未完成订单已连续第二个月增长,业者皆称厂房产能持续感受到压力。

克里斯威廉森透露:“虽然企业正努力生产以满足产品需求,但堆积的工作量水平仍正以4年来未见过的速度累积着。”

原料投入问题多

此外,企业不仅表示,难以找到合适且充足的员工来提高产量,目前连原料投入耽误的情况也在恶化中。

“排除掉去年4和5月,第一波疫情所引发的厂房大规模停工,从而导致供应链耽误问题,已成为调查记录9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再来,投入成本在4月,连续第11个月走高,反映了物流服务和原料的涨价,且增速达逾4年来最快。

另外,制造商将成本上涨的负担,部分转嫁给客户,也令通胀连续第11个月提升。

克里斯威廉森:“令人担忧的是,价格的上涨终将在未来数月打击消费者。”

制造业
PMI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