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复苏势头受阻 大马5月PMI月跌2.6点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2-06-2021

2021年06月01日

(吉隆坡1日讯)大马制造业保持复苏,但势头受阻,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按月从53.9点下跌至51.3点,尽管如此,这已是自2018年中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守住扩展步伐。

经济资讯机构IHS Markit今日发布报告写到,企业连续第二个月新订单扩展,显示着制造业领域在上月的持续复苏,惟疫情激增和更严格防疫措施不利生产,令当月复苏势头不及4月。

制造商普遍看到本地对商品需求强劲,只是需求增速比起4月有所放缓,因为最新限行措施抑制客户信心。

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说:“制造商在5月新订单令人欣喜回升。随着全球需求从疫情最严重时期继续恢复,新业务现已连续两个月增加。”

“不过,近期本地和许多关键海外市场的疫情反扑,在5月带来进一步扰乱,抑制产能增长,及进一步拖累供应链。”

疫情料续削弱增长

他补充,虽然当月增长有所放缓,但最新PMI数据继续显示,次季制造业将展现出自2012年该机构调查开始以来,最强劲的增长。

“但令人担忧的是,疫情可能在未来数月内继续削弱增长。”

同时,新出口订单在5月失去势头,归咎于疫情恶化,对国际市场影响加剧。

另外,本地制造业雇员连续第二个月小幅减少,因为企业表示生产需求降低。

相应地,新订单扩展按月放缓,缓解了现有产能压力,而累积工作订单大体上也稳定。

至于难以获得原料的问题,导致原料价进一步走高,因此投入成本继续上涨。

“虽然新限制和供应扰乱未果,但制造商仍对来年产量增长有信心,因为期待疫情的终结将促使国内外需求回升。”

相关新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