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为马来西亚塑料市场带来发展机遇
信息来自:http://service.asean-china-centre.org/trade/information/2012 · 作者: · 日期:08-08-2012

2012-06-28      来源 慧聪塑料网  

  在世界性和区域性贸易自由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东南亚国家贸易自由化的进程有可能进一步加快。东南亚国家的贸易自由化带动了各国对外贸易飞速发展。金融危机在两年前席卷全球,但对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影响并不大。

  在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之前,马来西亚塑料工业界对其未来的增长是极为乐观的。但由于全球经济的低迷,马来西亚塑料工业受到突然打击,总收入下降了多达10%,2009年下降到仅稍高于49亿美元。
 
  虽然疲软的国内市场已经严重影响了马来西亚的塑料加工企业,但欧洲和日本的经济问题同时也给马来西亚塑料市场带来了意外的“惊喜”。近日,马来西亚塑料行业协会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鉴于经济压力,很多国外塑企为了降低生产成本,都将投资目光瞄准了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塑料制造协会的会长Lim Kok Boon表示,在2011年,马来西亚的塑料制品行业收入了2.1%,约为161.4亿林吉特(合5.04亿美元),但出口却增长了6.2%。塑料制品的出口占总出口的60%。LimKokBoon透露,全球经济受困,欧洲和日本的很多企业也处在艰难发展时期,减少自身成本也开始变得重要。受益于此,马来西亚塑料处理器以及零部件和材料的出口也开始不断增长。
 
  “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塑料产品出口到欧洲和日本,”Lim Kok Boon说,而市场对于包装薄膜的需求也推动马来西亚塑市的发展。此外,澳大利亚强劲的经济和需求也提升了马来西亚的出口。
 
   除此之外,马来西亚塑市的发展也是不均衡的。Lim Kok Boon表示,作为塑料行业的重头戏,国内的电气和电子行业的发展还是相对持稳的,但汽车行业的就出现了轻微衰退的迹象。
 
  Lim表示,由于有关全球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即使塑料产品的出口和收益增长,2012年也可能是困难的一年。他说,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强马来西亚工业在技术和培训方面的投资,以保持国际竞争力,尤其是面对中国、越南等成本更低的地区。
 
  Lim认为,相对中国越南等国家来说,马来西亚出口上升的原因可以归结为提供了更高质量的产品。

责任编辑: 梁海鹏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