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国文:虽有利出口 令吉跌塑料业成本增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5-07-2017

2015-08-22

(柔佛.新山22日讯)马来西亚塑胶厂商公会总会长拿督林国文指出,令吉走软的情况对塑料行业来说是把双面刃,一方面有利于以出口导向为主的业者,但另一边厢对以内销为主的业者构成成本提高的负面影响。

林国文昨晚出席马来西亚塑胶厂商公会柔州分会第二十七周年晚宴时,在致词中发表上述谈话。他指令吉持续与快速走软的情况是惊人的,这无疑将导致与美元相关的原料、设备与机器成本增加。

他也在会上反映该行业在聘请外劳所面对的问题。他指出,今年起,政府实施了一些新的规定与条例,包括外国签证费(VLN)、移民局安检费(ISC)、私人公司OMNISARANA CIPTA所收取的OSC护照领取与交付费、FOMENA健康检查费,并强制通过MYEG线上更新工作准备。

“无论是对招募新外劳,或更新外劳准证,这些新的条例、手续与附加费将造成额外的成本负担。”

他也说,该会向来与20多个行业的公会紧密合作,呼吁政府废除或简化这些构成负担的条例与手续。

另一方面,提到塑胶行业的表现,他指出,该行业在2015年上半年取得3%的增长,营业额增加至94亿2千万令吉,2014年同一时期的营业额则为了91亿5千万令吉。

他说,塑料产品的出口量上升了3.4%,与2014年同期相比,从58亿7千万令吉增至60亿7千万令吉,出口额达到总营业额的64.4%,而这反映了该会会员的实力。

应提前实施eTOU

针对政府将提升按使用时段收费机制(eTOU),推出白天和夜晚双电费制,林国文认为该措施预计能节省电费与开支,对塑料业者来说是项好消息,应该提前实施。

另外,他指出,塑料行业亦面对人们对聚苯乙烯(简称PS,俗称宝丽龙)及塑料,尤其是塑料袋的负面看法。

他反映,八打灵再也市政厅及梳邦再也市政局在斋戒月期间,强制禁止在斋戒月市场使用PS发泡胶餐盒,马六甲州政府也将在今年9月全面禁止使用PS发泡胶餐盒与杯子,并建议在2016年开始禁止使用塑料袋。

他也说,柔州卫生与环境委员会也在最近的斋戒月期间提出使用PS发泡胶餐盒的禁令。日前,雪州政府正考虑禁止使用PS发泡胶餐盒,考虑以纸袋替代塑料袋的使用。

“就连政府组织,如环境质量委员会(EQC)目前也在评估逐步减少使用塑料作为食品和饮料的包装。”

他强调,群众对塑料的负面看法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事情,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会对塑料行业带来严重的后果,而该公会将提供必要的科学事实与论据反驳误解,并致力策划各项绿色活动。

吁会员参与研讨会

另外,他也在致词中呼吁会员参与该公会筹办的研讨会,分别是今年10月1日的“马来西亚塑料工业未来的创新发展”以及11月3日的“第二届马来西亚塑胶厂商公会持续发展研讨会”。

周年晚宴上也恭贺林国文获最高元首封赐拿督荣衔,马来西亚塑胶厂商公会柔州分会会长林尊耀特在台上赠送纪念品给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