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购垃圾激增 年耗胶纸可绕地球425圈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06-07-2017

2017-06-27

(北京27日综合电)网购逐渐成为中国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中国周日更有报告指,中国去年的速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不过速递风气盛行,大量用完即弃的速递邮件包装垃圾激增,前年中国速递包装更消耗83亿个塑料袋及99亿个包装纸箱,耗用约170亿米胶纸更可绕地球425圈,为环境带来沉重负担。

根据中国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6年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中国快递包装消耗大量纸制品和不可分解的塑料制品。不少商家为了取悦消费者,都会将普通纸箱改成精心设计的纸盒,或是在多加数层纸箱作保护,令商品变得过度包装,包装塑料袋垃圾量急速增长。

2015年中国速递包装消耗材料量更形惊人,当中包括207亿个速递运单、31亿个编织袋、约83亿个塑料袋、99亿个包装纸箱、约170亿米胶纸等,2015年速递包装使用的胶纸更可绕地球425圈,预计到2020年中国速递总将达到500亿件,届时包装垃圾将会更多。

另一个令包装塑料袋垃圾急增的原因,是中国的塑料袋回收率低,其他发达国家塑料回收率45%以上;中国塑料回收率仅为20%。加上没有做好垃圾分类,一些含有毒物质的废旧塑料被更拿来做速递包装袋。如果得不到有效回收,除了堆填就是被倾倒入海洋,最终只会对全球海洋生物、渔业、旅游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