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外卖业兴盛 中国「限塑令」成废纸
信息来自:诗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06-07-2017

2017-06-12

(北京12日讯)中国“限塑令”今年上路第9年,然而随着网路经济崛起的外卖业、快递业,让“限塑令”沦为废纸一张。根据统计,快递业1年需要120亿个塑胶袋、247亿公尺的封箱胶带。

据资料,中国自2008年6月1日起,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胶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胶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胶购物袋。

人民日报周一报导,中国目前“限塑令”处境尴尬,小商铺直接提供免费塑胶袋,大商店卖塑胶袋,已是司空见惯。而在一些地方,“限塑令”可说名存实亡,已几乎沦为“卖塑令”。

除了民众贪图方便让塑胶袋屡禁不止外,“限塑令”还面临新的难题,就是“互联网+”兴起的快递业和外卖业。

报导称,按照每张外卖订单平均使用2个餐盒估算,目前中国网路订餐平台1天使用的塑胶餐盒量约达4000万个。此外,快递业1年需要120亿个塑胶袋、247亿公尺的封箱胶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