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州无免费塑料袋2.0的深思
信息来自:东方online · 作者:王佩君 · 日期:06-07-2017

2017-05-31

槟州政府公布今年4月1日开始,更严格执行无免费塑料袋的指南,只有向州政府登记的业者才获允许征收塑料袋费,若暗中供应免费塑料袋给顾客,将被吊销营业执照。相信一些业者会很不满,自己供应的塑料袋转售给消费者后却收不回钱,反而要回馈给州政府。

这样的政策其实劫富济贫的本质,因为向业者征收回来的款项,将使用在槟州公平经济议程(AES)消贫计划。然而,在之前槟州政府究竟收取了多少的款项,据报导,掌管相关单位的彭文宝行政议员拒绝透露,这也就无法让民众了解究竟这政策的成效。

最核心的问题是塑料所造成生态与环境的破坏,不单只是来自塑料袋。据理大学者赖子辉去年在《星报》评论文章指出,河流变成“塑料浓汤”,当中包括了塑料吸管、一次性餐具、塑料瓶等。

而槟州子民从“接受”到“实践”无塑生活仍有好大的距离,但至少有了第二阶段由政策决策与执行者推行的无免费塑料袋运动,这是好的开始。最终能否带领槟州走向“无塑世代”,有赖于州政府有没有全盘的计划与公众的环保意识,有没有被教育而提高。

目前看来,州政府征收20仙塑料袋费用,对教育民众的环保意识上起不了多大作用。其本质不在于征收数目的多少,而是塑料给予生活上的“方便”,只要塑料袋唾手可得,就能中止当下的不方便,那为何不使用塑料袋?

我曾经在槟州黄昏有机农夫市集上目睹小农不供应塑料袋给消费者,对方就得左手捧着木瓜右手握着几把绿叶蔬菜回家。我当下心想这样的不方便应该会让她上了宝贵的一课,日后无论什么时候一定会准备好环保袋或是二手塑料袋吧!

香港在征收塑料袋费用后,塑料袋使用量有减少。但好景不常,政策执行第三年开始,香港政府征收的塑料袋费用不断提高,这意味着塑料袋的使用量提升。其中原因在于征收费用对于消费者已起不了作用。

征收塑料袋费用后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留意的是用纸量或环保袋的需求会大增。由于减塑料袋的用意在于减少丢弃,纸袋本身并不耐用,可能会造成更多的丢弃。

另外,纸袋在生产过程中,包括伐木、漂染、用水量高,这些都不环保,但是纸袋却比塑料袋更易分解,这是值得考量的一点。而环保袋的盛行,甚至近来多数业者生产的“不织布袋”不耐用也更难分解,更不环保,因此带来意想不到的“环境灾难”。

最后,槟州已成功进入“无保丽龙世代”、接下来放眼“无塑料袋世代”到最终槟州子民能否走上“无塑世代”还得赖于政策决策与执行者,以及民众心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