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佩妮:禁用塑料袋有助环保?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06-07-2017

2016-07-12

随着雪州、槟城和马六甲禁用塑料袋,霹州政府也宣布,明年6月1日前分阶段推行禁止使用塑料袋和保丽龙措施。

对于爱护地球和环境的人来说,当然举手举脚赞成;但是,表面看来正确的政策,是否真是这么简单?

笔者因采访原因,有机会进入制造塑料袋的制造厂内参观,此厂供应购物袋给全马半数品牌、超市、霸市。笔者发现,原来所有购物袋和垃圾袋的原料和生产过程都相同,因此对于政府宣布禁用塑料袋的政策,有了另一层看法。

对厂商来说,不管政府如何禁用购物袋,人们依然要使用垃圾袋;不制造购物袋转而制造垃圾袋,厂商只是换了产品,但销售额一样,没有分别。

厂商不受影响,那受影响最大的当然是人民,当人民不再使用购物塑料袋时,将会增加使用纸袋或其他盛物袋(如环保袋);在没有免费塑料袋作垃圾袋时,也会转而购买垃圾袋来盛装家里的垃圾。

没禁用垃圾袋

使用其他原料制的袋子,如果没有好好分类或多次使用,最终它们也同样会成为伤害地球的垃圾;购买垃圾袋后没有真正使用(如盛装一定数量的垃圾),也等同浪费“变大号”的塑料袋而已。

同时,垃圾袋与人们常用的塑料购物袋的原料一样,但政府没禁用垃圾袋,反之中央政府还要求人民以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来分类;州政府禁用塑料袋,中央政府则推行使用更多垃圾袋分类,令人们也混淆,我国到底是减少还是使用更多塑料袋?

塑料袋是在现代社会必需品之一,在不能减用但又要顾及环保的情况下,雪州、槟城、马六甲和霹雳州政府欲推行禁用塑料袋(主要是购物袋)措施,只是减少人们获得更多塑料袋,和没有重新使用的环境问题。

人们没有重新使用和胡乱制造垃圾的态度,才是应该好好检讨的部分。

禁用塑料袋,不代表人们会大量减少使用塑料袋,所以,此措施对环保只是治标不治本;社会更应思索,该如何让人们自发性的不使用塑料袋,如此才能对环保作出更大贡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