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保丽龙塑料袋?业者怎么说?
信息来自:诗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06-07-2017

2016-06-12

聚苯乙烯(Polystyrene)是指由苯乙烯(Styrene)单体经自由基加聚(Poly)反应合成的聚合物,而苯乙烯是聚苯乙烯主要原料,但其实苯乙烯是许多食物,如小麦,花生和草莓中找到的原料。

马来西亚塑胶厂商公会总会长拿督林国文指出,聚苯乙烯普遍被社会大众认为是一种可致癌的物品,但聚苯乙烯已符合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的食品包装产品。

环保人士无法认同

“倘若聚苯乙烯是一种会致癌的物品,是不可能可通过美国严厉的条列管理,同时它已获《1983年大马食品法令》(281法令)及大马工业研究及规格局(SIRIM)的批准。”

“相较于其他的包装物料,塑料的价格除了经济实惠外,亦符合环境责任和安全使用的条件。不过,这个说法,应该无法令环保人士认同!”

他说,泡沫聚苯乙烯杯的重量是比其他纸包装轻2至5倍,这意味在运输产品过程中,可减少废气排放;生产聚苯乙烯热饮料杯所需的能源比起其他产品少50%,而减少能源消耗是减缓全球变暖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聚苯乙烯属环保型产品。

此外,林国文也表示,人们常言,聚苯乙烯需要花长时间分解,但其实分解的工作其实是否有益处或是坏处呢?人们需思考的是当分解时,会发生什么事情?而有机物是否可以真正在一个现代化垃圾填埋场内完全分解?

“事实上,由于缺乏水、阳光、氧气和其他在分解过程所必须的元素,因此没有任何东西可在现代化垃圾填埋场中完完全全被分解。”

他说,结合上述的资料及实证,人们是否应该思考,到底是否该去分解一个完全安全的塑料制品,但不要忘记的是,分解一个产品的过程中,是会导致全球暖化的问题出现。

替代纸制品易弄湿

他指出,除了塑料和保丽龙外,民众被鼓励使用其他替代包装容器,如纸盒。但纸张触碰液体时,会把纸制品弄湿,因此必须在纸盒盛装食物的部分涂上一层积层塑胶板(Laminate)。

他说,积层塑胶板是不能再循环的物品,再加上要制造纸制品,意味着需要砍伐大量树木,再把树木送往工厂的过程中,也是另外一个消耗能源的方法。

“如今有许多宴会使用再循环餐具,当顾客使用餐具后,用肥皂水清洗餐具,再让下一位使用者使用,那么这过程中,是否需花费更多的水源来清洗餐具,而肥皂水最后也是进入河流,产生污染问题。”

他说,因此结合上述的资讯,保丽龙不但便利和安全、也经济实惠,并符合生态环境的条件。
 
马来西亚塑胶厂商公会制作独特的垃圾桶,在大宝森节时设置在活动现场,并分成可循环和不可循环2个垃圾桶,藉此教育民众进行垃圾分类。 (摄影:梁振江)
 

垃圾虫才是祸首 应纠正错误行为

林国文指出,目前社会大众对塑料的观感越来越负面,特别是保丽龙及塑料袋,而数州政府基于需花长时间分解、含致癌成分及导致排水渠和河流堵塞3大因素,禁止保丽龙和塑料。

“马六甲州政府、八打灵再也市政厅梳邦再也市议会开始禁止保丽龙和塑料袋、联邦直辖区宣布明年开始落实、而雪兰莪和柔佛州政府正着手讨论。”

他说,许多政府图团体正评估,如果逐步减少使用塑料袋包装饮食,因此公会将持续积极与州政府商讨,并提供各种有力的科学证据和论述,希望能够让州政府暂停,全面禁止保丽龙和塑料袋政策。

他表示,根据新闻报导,州政府是因为塑料和聚苯乙烯容器造成排水系统和河流阻塞,并成为蚊子滋生的温床,而士古来河流每年有160吨垃圾,其中80%是聚苯乙烯和塑料。

“但是这一切的问题并不是出自于塑料或是聚苯乙烯,而是垃圾虫所导致的环境问题,因为他们的不负责任,乱丢垃圾习惯不改变,造成环境污染问题恶化。因此倘若政府仅禁止使用上述物品,是无法真正解决环境问题,政府应该教育人民,纠正垃圾虫的错误行为及观念。”

中国解禁保丽龙

他举例,除了美国未禁止保丽龙,中国在禁止14年后,已宣布解禁,而新加坡在今年5月也曾表示,基于作为替代的包装材料成本比较多,加上可以透过垃圾管理系统获得适当的管理,因此不会禁止聚苯乙烯。

“为了解决问题根源,公会将注重于如何减少垃圾虫所产生的问题,以日本作为研究案例,当地是高度消费塑料和聚苯乙烯的国家,但公共空间仍能保持十分干净。”

他指出,公会将每年吸引超过百万人参与的大宝森节活动锁定为实验计划,推出“大宝森节零垃圾活动”,教育及提高公众对垃圾分类的意识,宣导塑胶(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盒,塑料袋和瓶子)是可循环物品,从中建立大马人对保持友好环境的文化。

“公会将自行特制的垃圾桶分别设置在30个聚集点,每个聚集点设置可循环和不可循环垃圾桶,再安排400名志工分别驻守在聚集点,教育公众进行垃圾分类。”

他认为,大马政府在各地设置的垃圾桶并不足以应付垃圾量,导致垃圾满溢,因此公会特制的垃圾桶,是用架子装着垃圾袋,当垃圾满溢后,可将垃圾袋包起来,再装上新的垃圾袋。同时,垃圾桶上设有大型的牌子,让公众从远处可看见垃圾桶的位置。

“大宝森节活动的垃圾总量成功减少高达75%,相较于之前的280吨垃圾,透过公会的活动后,成功减少至70吨。”

他说,与其禁止产品,鼓励公众实践3R(减少垃圾、再使用及再循环)活动,才是解决垃圾问题的方案,也是迈向垃圾管理的方式。

“公会将持续举办垃圾分类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公众证明,保丽龙和塑料袋不是破坏环境的主要原因。”

实践垃圾分类 提高塑料回收

林国文表示,去年9月1日至12月9日实施垃圾分类后,共回收39万6000公斤重的回收垃圾,其中塑料回收仅占15万5000公斤重或39.4%。

“根据记录,工业区的塑料回收率高达100%,至于家庭回收率方面,则需要靠民众实践垃圾分类,将塑料与其他垃圾分类,让再循环公司将回收物制成新的产品,这自然将有助于提高家庭的塑料回收率。”

他说,塑料业拥有最佳且行内顶尖的设备和科技,塑料厂也持续提升设备和技术,以确保产品的品质,惟遗憾的是,制造业技能缺口不断扩大,导致无法采用许多先进的科技。

“为了正视并缩小制造业技能的缺口,马来西亚塑胶厂商公会于2012年推出人才发展计划(TDP),公会相信塑料业需要高技术和专业技能,不仅是为了应付日增的需求,也包括未来的持续成长。”

他指出,公会目前正在研究推出线上技能训练计划,目的是为了协助员工进修技能专业,与现有的劳动力发展计划同步发展,积极向前迈进。

“通过培养优质训练的劳动力,不仅能够降低成本且减少停机时间,还可以改善品质、生产周期时间、沟通、可信度和安全。”

出口领域是成长来源

林国文续说,塑料业的出口总额从2014年的119亿4000令吉增至2015年的129亿6000令吉,有8.5%的增长。因此他大胆预测,未来5年全世界的塑胶制品需求量还是会进一步再增加,我国出口领域仍然是塑料业成长的主要动力来源。

他说,我国的塑料业在去年的总销售额,就达到了247亿7000万令吉,比起2014年的194亿6000令吉,提高了27%。不过,要不是因为统计局修订统计方式,搞不好成长的巴仙率更惊人。他认为,有关数据无法反映实况。

“塑料业面对重重挑战,公会已向国家出口委员会的石油化学工业焦点小组,建议把今年至明年期间的平均年度出口成长率关键绩效指标(KPI)修改为8%,而2018至2020年则调高至10%。”

他说,相信透过跨太平伙伴关系协议(TPP),同业能够积极拓展北美洲市场而从中受益,因此公会为2018至2020年设定更高的关键绩效指标。

塑料袋回收率低 政府政策需加强

吉隆坡3R醒觉与教育协会媒体协调员蓝中华表示,若要解决塑料袋所带来的问题,除了需改变人们心态外,政府的政策也是一个关键,但遗憾的是,政府的政策仍需加强。

他坦言,塑料袋的回收率很低,那是因为政府没有实施一个鼓励性的政策,鼓励人们回收塑料袋。

“国人的心态或是觉得,当我在回收及分类塑料袋时,最终获利者却是回收公司,因此导致回收率偏低。其实政府可推行如累积分数换物品的政策,来鼓励民众回收。据了解有回收公司推行类似的活动,获得民众的热烈响应,非常成功。”

蓝中华表示,无可否认生活中仍需使用塑料袋,来装潮湿的垃圾,但政府可以强制使用可自行分解的塑料袋,即寿命达3至6个月后,可自行分解的类型,而且其价钱与一般塑料袋相差不远。

“其他国家如日本,有良好的管理塑料政策,可惜的是,目前我国政府仍未实施该方面的政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