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存:若钢筋价持续攀升 房价或全面上调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0-04-2021

2021年04月19日

报道:官泰发

(八打灵再也19日讯)大马房地产发展商会(REHDA)会长拿督孙兴存指出,如果全球铁矿石价格上涨,并导致钢筋价格跟着暴涨的情况持续,国内房地产价格最终也将因此全面上调。

孙兴存指出,国内承包商此后在招标新项目时,其定价肯定会纳入钢筋价格暴涨的因素,发展商预计也将把增加的成本转嫁给客户。

“在这情况下,房价将全面往上调整。”

孙兴存今日向《南洋商报》指出,如同其他原产品,铁矿石的价格也是处于波动的情况,该会希望未来几个月在铁矿石的供应增加后,其价格将回到温和水平,进而使钢筋价格跟着回调。

他解释,钢筋价格目前因为全球铁矿石价格暴涨而跟着上调,由于建筑工程会使用到钢筋及相关建材,因此建材价格暴涨会加重业者的成本。

“截至目前,我们未接获有房地产发展项目因为钢筋价格暴涨,被迫喊停的情况。惟可以确定的一点,工程或房地产发展项目的成本肯定会受到建材价格上涨的影响。无论如何,由于供需因素,这些上涨有时是属于周期性。”

兴建中项目已签约
承包商承担额外成本

孙兴存说,对于目前正在落实及兴建中的项目,承包商由于受到双方签订合约的限制,也只能承担额外增加的成本。

目前世界钢铁价格不断飞涨,根据国内业者指出,有时候早上的报价,在晚上价格就出现变化,造成业者已经很难掌握行情及不断变化的成本。

较早前,马来西亚五金机械建材联合总商会总会长拿督许圣杰向本报说,由于钢铁、五金、机械和建材价格涨势离谱,业者需以更高昂的价格采购,造成一些领域面对资金短缺问题。

他指全球的钢铁和建筑原料价格高涨,其中的原因是钢铁产量减少,一些国家实施保护政策,以及石油价格大涨,造成水涨船高,相关行业只好高价买,高价卖。

孙兴存
钢筋价
房价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