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援助渡难关·总数总值写新低 产业拍卖双跌至少25%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6-04-2021

2021年04月24日

谢廉义:暂缓还贷措施结束后对产业拍卖市场的影响,取决于当局接下来的财经政策。

独家报道:李治宏

(吉隆坡23日讯)归功于银行延缓还贷措施及政府为人民和企业提供的各项援助,我国去年产业拍卖数量和总值双双下跌,分别按年减少25%及28%,各创3年及2年新低。

不过,一些房产次领域如洋房、半独立式房屋和服务式公寓,拍卖宗数却“逆流而上”,录得按年增长。

根据拍卖资讯互联网AuctionGuru.Com.My的数据,我国2020年产业拍卖宗数按年下跌25%,从2019年的3万6645宗下跌至2万7541宗。

总值连4年破百亿

该网站发布的《2020拍卖市场全年汇报》显示,产业拍卖总值也按年下跌28%,从2019年的198亿4600万令吉,下跌至142亿4500万令吉。

这也是产业拍卖总值连续4年超过百亿大关。2017年首次突破百亿关口,来到122亿令吉,2018年则是156亿令吉。

至于拍卖宗数,2017和2018年各为2万8262宗及3万2611宗。

换句话说,2020年的产业拍卖宗数低于2017、2018及2019年,是3年来最低;拍卖总值则低于2018及2019年,是2年最低。


料短暂现象

AuctionGuru.Com.My执行董事谢廉义对《南洋商报》指出,国内产业拍卖宗数之前连续多年上涨,去年掉头回跌,主要是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行动管控令及延缓还贷措施的影响。

他说,尽管全马的产业拍卖宗数有所减少,但该公司仍对拍卖活动的涨势是否已告终有所保留,因为该公司较倾向于认为,有关跌势可能只是短暂现象,难以为继,因为金融机构在追收贷款方面较为宽松,并给予选择性和有条件的还贷援助。

“如果取消上述援助,则可能对借贷人的还款能力造成下行压力。由于我国仍不准国际游客入境,租赁市场活动相对有限,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市场整体下跌趋势。

“展望未来,对我们而言,重要的是要从未来数个季度的拍卖数据中获取线索,以更好地预测拍卖市场的走势和大马产业市场的复苏。”


排屋9077宗最高

洋房拍卖总值飙470%

去年,洋房和半独立式房屋的拍卖宗数分别按年大增34%及23%,洋房拍卖总值更比2019年飙升470%。

洋房宗数737个,涉及总值9亿7800万令吉;半独立式房屋拍卖宗数则有1329宗,总值9亿3900万令吉。

不过,拍卖宗数和总值最高的还是排屋。排屋拍卖宗数高达9077宗(占去年拍卖的有地房产宗数78%),涉及总值28亿7900万令吉(占有地房产拍卖总值59%)。

排屋平均拍卖价值为32万令吉,显示中等价位排屋的屋主,受到经济下跌的冲击最大。

谢廉义表示,冠病疫情的负面影响将持续存在,并将抑制高档和豪华房产需求回升的幅度。

他指出,由于投资价值展望缺乏吸引力,预计高档与豪华房屋的总体购买率不高。

“展望未来,由于重复拍卖的案例增加,高档与豪华产业的拍卖宗数料将增加。”


疫情打击租金回酬

服务公寓拍卖大增

服务式公寓是另一个与整体产业拍卖减少走势背道而驰的次领域,服务式公寓/套房去年的拍卖宗数和总值,分别按年扬升31%及23%。

服务式公寓的拍卖宗数为3132宗,涉及拍卖总值14亿4400令吉。

谢廉义指出,服务式公寓供应过剩,以及不少服务式公寓被用作爱彼迎(AirbNb)等民宿和短租用途,去年旅游业却在疫情下首当其冲遭遇重创,是服务式公寓拍卖大增的2大主因。

“大部分产业投资者/买家购买这类房产的主要目的,是寻求租金回酬率。但疫情下租金回酬大跌,是服务式公寓拍卖宗数大增的主因。”

工商产业每月拍卖298宗

2020年疫情冲击下,平均每月商用和工业产业的拍卖宗数达298宗,总值2亿3800万令吉。

谢廉义指出,2020年全年的商用与工业产业拍卖宗数共计3576宗,产业保留价值(reserved value)28亿5000万令吉。

整体工商产业拍卖宗数按年下跌20%,总值更大跌46%。单是商用产业领域,有地和无地商用产业拍卖宗数分别按年下跌18%及22%。

产业
拍卖
谢廉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