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反而稳住屋价/白文春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2-05-2021

名家专栏

2021年05月10日

我在本栏上篇文章中提到,基于目前房产滞销严重,因此尽管钢筋价格扬升,发展商不易通过提高房屋价格,将额外成本转嫁给购屋者。

事实上,大马房屋价格指数去年涨幅只有0.6%,显示房产价格去年的涨幅近乎停滞。

当然,我们可以归咎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导致房产市场下跌,但我想,事实不仅如此。

其实,房屋价格指数于2012年录得按年增长13%的顶峰后,其增幅已于2013至2019年这7年内期间逐年放缓。诚如我在上篇文章所言,这很大程度上是政府2014至2015年期间相继推出的各项产业冷却措施所致。

另一方面,国家银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从2010年开始逐步调高其隔夜政策利率,导致房贷成本提高,这也已协助冷却产业价格涨幅。

房产(包括服务式公寓)滞销加剧了整个情况,而且滞销单位逐年增加。2015年,滞销房产约为1万2200单位,但到了去年,数目已增至5万3200单位。

尽管房屋价格指数涨幅过去几年已逐步放缓,但房屋可负担性仍是大部分家庭的一大问题。

虽然过去10年,大马家庭收入平均每年增长7%,但仍有许多国人买不起房屋。

这是因为,早在2009年,房屋无法负担比率已处于4.2倍的偏高水平,而到了2019年,这个比率进一步攀升至4.5倍,显示对于大部分大马家庭而言,他们越来越没有能力购买房屋。

国行之前的调查显示,只有房屋无法负担比率低于3倍,房屋价格才算是处于购屋者可负担水平,若是超过4倍,则表示它已严重负担不起。

基于上述发展及滞销产业严重,我想这可能造成加剧发展商之间在出售新屋和已竣工房屋时的竞争,因此在现阶段而言,发展商更难以提高房屋价格。

海外房价续上升

既然房屋短期内不太可能涨价,那是否有可能反过来继续跌价?

今年房价会否下跌?

大马房屋价格上一次下跌已时超过20年前的事,即1998及1999年。当时,在亚洲金融风暴下,大马经济1998年大幅萎缩逾7%,导致房屋价格1998及99年分别下跌9%及2%。

钢铁起价助涨

有趣的是,诸如美国和欧洲等国家的产业价格去年进一步扬升,这股涨势也延伸至今年初。我想,这主要是由于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及低利率环境所致。这些国家的钢铁价格扬升,也可能助长了房价涨幅。

同样的,中国主要城市产业价格去年上扬后,今年进一步攀升。尽管中国未如美欧般推行QE2,但我相信,低利率环境或是推高房价的主因。

回溯美欧和中国推出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1),以及当时同样的低利率环境期间,大马产业价格也伴随这些国家同步扬升。

然而,基于我上述提到的各项因素,我相信当前美欧推行的QE2期间,大马产业价格较难以跟着扬升,尽管我国利率目前处于史上新低。

无论如何,低利率还是对本地产业市场有一定的帮助,产业价格至少可持稳现有水平。

况且,通胀走高的预期,会促使部分投资者购置有抵御通胀作用的产业,作为保障其财富的一种护盘手法。

发展商
产业
屋价
钢铁
公寓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