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乐观预估业绩 HOC有效提振房市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5-05-2021

2021年05月23日

产业市场
独家报道:李治宏/郑德伟

去年6月开跑,为期一年的2020/2021拥屋计划(HOC 2020/2021)将于本月31日告一段落。

截至今年2月的首9个月内,HOC 2020/2021共售出3万4354单位的产业,总值256亿5000万令吉,这个表现更胜于2019拥屋计划(HOC 2019)首9个月的1万9784单位销量。

究竟HOC 2020/2021能否成功扮演重振本地产业市场的“救世主”角色?

根据大马房地产发展商会(REHDA)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HOC 2020/2021最好卖的房产首推售价50万至75万令吉的单位,接着依序为30万至50万令吉,以及75万至1000万令吉的单位。(皆折扣前的价格)

助业绩更胜往年

此外,根据该会去年10月针对其121名会员展开,今年3月杪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89%回应调查的发展商表明,在HOC2020/2021取得一定的销售业绩,其中87%更认同,HOC有效的消除它们的库存(即未售出的房屋)。

多家主要发展商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无不乐观的预估可在当前的HOC 2020/2021取得更好销售业绩,并协助公司今年整体业绩更胜往年。

怡克伟士(EKOVEST,8877,主板建筑股)董事经理丹斯里林景清指出,HOC 2020/2021首9个月销售表现更胜 HOC 2019的其中一个主因,正是冠病疫情本身。

他接受《南洋商报》书面专访时说,虽然冠病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大马产业市场也无法幸免,但冠病疫情让购屋者更清楚的意识到,相对其他投资项目,房产其实是疫情期间较为稳定的投资选项。

马星销售目标比去年高

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主板产业股)表示,2021年是产业领域复苏的一个年头,产业市场走势料将和整体经济一致,因此该集团2021年的销售目标也比2020年来得高。

该集团总执行长拿督何汉生说,除了HOC,国家银行去年来多次下调利率协助推动市场需求,而政府近期宣布的多项措施,包括解除第三份及以上房屋贷款的70%融资顶限,以及豁免产业盈利税,都有助产业市场复苏。

购屋者寻求可负担屋

他接受《南洋商报》书面专访时说,低利率是带动马星集团在HOC 2020/2021销售业绩的其中一个主因,HOC 2020/2021本身所提供的各项特别/替代配套和奖掖,也对提振销售业绩大有帮助,因这些配套或奖掖,在经济好景时不曾有过。

“此外,我们一直都深知,购屋者一直都在寻求可负担房屋。我们推出的房产都是售价50万令吉和以下单位,迎合客户在财务方面的期许。

“同时,坐落在公共交通和便利设施(例如回教堂、办公区、医院和教育机构)地区,道路通行性良好的发展计划,深受市场欢迎,而马星集团提供的正是这类产品。”

他补充,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的首购族购买售价50万令吉以下产业,豁免印花税长达5年的措施,也令马星集团受惠。

双威(SUNWAY,5211,主板贸服股)旗下产业臂膀双威产业(Sunway Property)同样表示,该公司有信心能在整个HOC 2020/2021期间实现更好的销售。

HOC 2020/2021

购屋者省下大笔开销

双威产业中区执行董事张绍明说,该公司2020年录得13亿令吉产业销售,超越11亿令吉目标,而今年订下更高的销售目标。

他接受本报书面访问时说:“本年度,除了借由城市生活之美的一系列符合市场需求的项目,以及HOC下的免税与激励措施,双威产业也借由额外的配套措施,让购屋者或投资者能省下相当可观的数目,以更低的价格,以及更无后顾之忧的方式买下双威高品质住宅项目。”

屋价10%折扣

他说,HOC对双威产业已完工及正在施工中的项目都有帮助,主要以售价介于60万至100万令吉的共管公寓以及服务式单位为主,因为购屋者在购买这类房产时能省下更多钱。

林景清表示,对购屋者而言,HOC非常有吸引力,因为他们不仅获得屋价10%折扣,还获得豁免缴付印花税,这意味着他们在HOC期间购屋,将省下一笔可观的开销。

这些优惠和奖掖,都在协助购屋者完成居者有其屋的梦想方面大有帮助。

一些发展商甚至在HOC 2020/2021期间祭出额外的“好康”,例如双威产业就提供签署房屋买卖合约后享有长达12个月的延长付款计划、若遭遇失业、伤残或疾病等不可预知的突发状况时可选择终止卖卖合约的自愿退场计划(Option to Exit)、以更优惠利率获得双威给予的贷款等。

豁免印花税最吸引人

HOC 2020/2021为购屋者提供的“好康”林林总总,但哪个“好康”对发展商在HOC中的销售最有帮助?

马星集团和双威产业不约而同的认为,转让与贷款协议书豁免印花税的措施,对发展商销售业绩带来的帮助最大。

何汉生说,马星集团预期,该集团于2020/2021年HOC的销售业绩,将和业界的表现并驾齐驱。

放宽房贷审批政策

金群利集团副执行董事主席拿督李典和指出,HOC对发展商最大的帮助,是协助降低购屋者的房贷审批拒绝率之余,也相应的提高房屋订单完成买卖手续的比率。

他指出,只要购屋者的房贷过关,发展商才算真正销售出有关房屋,而该集团在HOC下的销售额也因此提振了约20%。

无论如何,李典和仍呼吁银行放宽严格的房贷审批政策,应伸缩性处理特定购屋者或首购族的房贷申请。

他指许多银行在疫情时刻收紧条例,以更严谨的态度来审批房贷,并以回扣的后的实价来计算购屋者的房贷,此举与HOC协助更多“无壳蜗牛”完成拥屋梦想的目标背道而驰。

他建议银行应以借贷者未来的财务因素,例如未来会升职加薪、收入会提高、以及孩子完成学业及工作时可协助父母承担部分房贷等作为考量,而非硬性的根据现有收入来审批房贷。

HOC政策/措施

发展商盼延长一年

随着HOC 2020/2021已证明可刺激销售和清理库存,发展商无不希望HOC将获得延长,并对提振产业市场和整体经济带来更大刺激作用。

何汉生说,基于产业领域是大马逾140个产业相关次领域的主要推手,马星集团衷心希望HOC 2020/2021获得延长。

“截至2021年2月28日,参与HOC的发展商所提供的折扣总额已高达43亿令吉。”

林景清希望HOC可以延长一年,以刺激全国的产业销量,带动大马经济复苏。

金群利集团(MATRIX,5236,主板产业股)副执行董事主席拿督李典和同样认为,疫情反复及没有好转的迹象之际,政府应考虑延长HOC为期1年,至明年中为止。

他说,此举可以帮助发展商更快的销售屋子,减少滞销或建好卖不出的问题,进而改善发展商的资金流;同时可以帮助国人以更优惠价格购屋。

事实上,大马房地产发展商会的上述调查显示,HOC继续实施,是发展商们今年的3大期许之一。

它们也希望,政府将削减发展商的各项合规成本或撤销不必要的合规成本、金融机构在审批贷款申请时较为宽松,将第三房贷顶限提高到90%,以及重启受管制的发展商利息承担计划(DIBS)。

买卖双方双赢

李典和直言,拥屋计划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形成发展商可卖出更多房屋及购屋者可以较低成本购屋的双赢局面。

“在拥屋计划下,发展商获得政府减免各种费用,发展商会非常愿意为购屋者提供更多的回扣,有者甚至提供头期付款回扣15至18%等超值优惠。

“HOC让发展商减免更多费用,让购屋者享有更多优惠及回扣,如豁免豁免多项印花税、屋价折扣10%等,让购屋者能以更低门槛成为业主。”

祭出更多“好康”

发展商希望HOC 2020/2021获得延长之余,更希望政府将为购屋者祭出更多的“好康”,以进一步刺激产业市场。

何汉生希望,HOC可以扩大涉及的范围,把商用产业也涵盖在内,以及在HOC实行期间放宽房贷融资,因为目前金融机构的融资条规非常严格。

他说,HOC让购屋者在不必支付印花税给政府的情况下,以最便宜价格购买产业,此举也是鼓励国人实现居者有其屋梦想的最好方式。

最期盼哪些额外“好康”

- 首购族享有印花税全免优惠

- 让所有购屋者享有90%的贷款对屋价比率(Loan to Value, LTV) 房贷融资

- 在HOC期间购买的产业免征收产业盈利税(RPGT)

- 将HOC扩大到外国人在本地购置产业,以协助发展商出售高档房产

HOC
拥屋计划
发展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