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由“两局”统一发出 丁振民挑战出示证据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郭维婷 · 日期:18-05-2017

2017-04-21

(八打灵再也21日讯)大马鞋业厂商公会会长丁振民挑战雪隆、霹雳及槟州鞋业公会出示证据,证明“俄国进口额增长3000%”大部分来自转口贸易。

“很多国家为了避税,的确会通过一些免税国家进行转口贸易,如大马,这些国家因而寻找愿意配合的大马厂商合作出口,但得有证据才行。”

他今日接受《南洋商报》电访时指出,有关数据是由大马外贸发展局及大马统计局统一发出,惟并未区分哪些是本地出口或转口贸易。

“他们(雪隆、霹雳及槟州鞋业公会)也是假设而已,可有证据证明当中大部分是转口贸易?

今年行情不景气

“他们不高兴是因为今年的行情不景气,但不排除部分厂商持续接到订单。”

他坦言,20年前与时任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丹斯里拉菲达对话时,曾对转口贸易数据加入本地出口额感到不满,但后者同样要求他出示证据。

“我不是关税局或执法单位,怎么可能会有证据,因此无言以对;将转口贸易额加入本地出口额的做法也沿用至今。”

他说,许多国家都经营转口贸易,并以全球转口贸易额居冠的新加坡及香港为例,香港并未设立任何工厂,所有工厂都设在中国。

“不过,根据相关条规阐明,只要40%资源来自该国,产品便能印上该国制造的字眼,如‘香港制造’。”

询及早前指俄国进口商是发现到大马制造的鞋子“平靓正”,素质远超一些鞋业大国,才开始下大单进口,他说,这纯属假设。

“我指的的是,俄国青睐我国鞋子,‘可能’是因为品质优良及价格合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