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公会: 出口俄激增3000%不确实 鞋子出口多是转口贸易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8-05-2017

2017-04-21

(沙登21日讯)雪隆、霹雳及槟城鞋业公会反驳“俄罗斯从大马进口的鞋子于2014至2016年激增逾3000%”之说,因为当中大多为转口贸易,即从外国进口鞋子后再出口,本地鞋业制造商并未从中分一杯羹。

这些公会代表指本地鞋子制造商订单,甚至已减少50至60%。

他们是回应马来西亚鞋业厂商公会会长丁振民早前接受本报访问时,指俄罗斯从大马进口的鞋子激增逾3000%,达4247万8000令吉。

霹雳鞋业公会会长李明才联合雪隆鞋业公会会长黄少华及槟州鞋业公会会长葛明发等理事召开记者会说,我国鞋业出口数据分别来自制造商及进出口商,大马鞋业厂商公会指的俄罗斯进口额高达3000%,主要是转口贸易,而非出口本地制造的鞋子。

“‘俄国进口额增长3000%’之说的涨幅太高,与本地市场不符,因此我们才做出澄清,这纯粹是一场数字游戏。”

他指大马外贸发展局的数据没错,但它是把制造商及进出口商数据合计:“很多人不知道,当中大多都是转口贸易,我国许多制鞋工厂的订单甚至有减少趋势。”

出席者包括霹雳鞋业公会署理会长唐添强、槟州鞋业公会总务郭光星、雪隆鞋业公会副会长曾日平等。

受中国进口鞋打击

李明才说,大马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鞋子出口额为7亿1546万令吉,进口额却高达26亿5584万令吉,形成巨大的贸易逆差,更甭说国内鞋业市场蓬勃兴旺。

“本地鞋业逐渐走下坡,主要受到价廉款式多的中国进口鞋打击,还有面临劳动力不足、中国原材料涨价、马币汇率下跌等问题,使本地鞋业陷入困境。”

他指我国鞋子的优势在于品质优良,受到亚洲消费者青睐,但自从中国市场开放,我国鞋业持续低迷。

李明才提到,去年数据显示国内女装鞋占鞋业市场50%、男装占30%及童装占20%;制造市场的内销及出口份额则分别占80及20%。

李明才呼吁政府恢复市场开发1万5000令吉出国参展的补贴,协助推动鞋业出口。

“以往政府都会提供业者1万5000令吉补贴出国参展,如中国、越南、印尼等,但该补贴今年已停止发放,业者也随之取消到海外参展的行程。”

本地鞋业是“日落工业”

“本地鞋业不是夕阳工业,是更糟的‘日落工业’!”

对于俄国对大马鞋子进口额增长3000%之说,黄少华指当中没一双鞋是由本地制造商生产,全部都是转口贸易所得的数据。

“里面100%没有我们制造的鞋。若有这么大批订单,我们同业之间不可能不知道。若真有此事,我国所有鞋子制造商不眠不休都做不来。”

他说,目前中国鞋占本地进口市场60至70%,许多品牌也引进中国鞋,印上本身标志后在本地发售。

“去年大马鞋子十大出口国中,只有新加坡、印尼及泰国真正进口我国制造的鞋子,且是根据订单少量制造,其余的都是转口贸易。”

霹雳鞋业公会总务孙文权要求政府减少进口税及放宽外劳聘请条件以“救济”本地鞋业。

“我国鞋子90%原料进口来自中国,随着该国原料价格日益调涨,希望政府体谅及减少进口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