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舒適完美结合 手工鞋穿出个性美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钟诗雨 · 日期:18-05-2017

2016-03-07

灰姑娘因为一双晶莹剔透的玻璃鞋找到了白马王子,纵使童话在现实生活中不存在,但一双好鞋却能带领我们走向美好的地方。

我国制鞋业在手工与技术上赢得“亚洲鞋城”的美誉,除了代工生产,有业者为了突破现有的瓶颈,转而走向手工订制鞋领域发展,将鞋子提升为精品工艺。

目前市面上所售卖的鞋子大多是机械化生产的成鞋,随着越来越多人对生活品质有所要求,追求个性化与独特性,手工订制鞋拥有一定的追随者。

在制鞋领域拥有超过30年经验的李福清(50岁),原本在制鞋业从事代工生产,惟在员工短缺及中国市场的竞争下,近年来决定将代工生产转型为手工订制鞋。

李福清来自霹雳州,高中毕业后往新加坡发展,在当地学习制鞋,约三四年后来到新山创业,开设自己的鞋厂。

“早期制鞋业在新加坡蓬勃发展,后来鞋厂纷纷迁至柔南一带,惟近年来代工生产也面对激烈竞争,在员工短缺等问题下,我决定将鞋厂转型。2014年中,投入了数十万令吉的金额开设LESMANO手工订制鞋工作室。”

一天仅生产数双

会萌生开设手工订制鞋工作室,是基于曾协助过一些脚尺寸太大或太小的顾客特地制作鞋子,觉得可往此方面发展,因此在筹划了半年后进行转型。

李福清透露,目前工作室由他与另外两名兄弟一同经营,从接待顾客、为顾客扫描脚的形状与尺寸、绘图、裁剪皮块、黏合等一道道繁杂的工序都是亲力亲为,全程手工制作。若按照制鞋的工序,一个人一天也无法制作出一双鞋子,该工作室只有数人工作,因此一天也仅能生产数双鞋子。

“我们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对品味生活更加讲究,手工订制鞋渐受欢迎。目前,工作室也有来自新加坡、马六甲和吉隆坡等地方的顾客,但由于是手工制作,因此产量有限。”

他透露,一双手工订制鞋依高度、设计及皮革等价位各有不同,从300令吉至1000令吉以上都有,但一般订制一双全皮革手工鞋价位约三四百令吉。
 
李福清在制鞋前,会使用先进的仪器扫描顾客的脚型与尺寸,取得相关资料后,再进行样式讨论。 (摄影:杨金森)
 

仪器扫描 精准量出脚型尺寸

手工订制鞋有别于成鞋,订制鞋从丈量脚型、尺寸、选择鞋子的设计、皮革、颜色和鞋的高度等,均为个人量身订做。手工订制鞋独特之处在于“与众不同”,因能突显个人品味与格调。

李福清表示,顾客上门时,他会先询问顾客所要的鞋子高度,再使用先进的脚型扫描仪器,为顾客精准扫描出脚型及尺寸。

“我们为顾客扫描脚型与尺寸后,将进行存档,往后顾客若要再订制鞋子时,只要撷取存档的资料,便能为顾客制鞋。”

他透露,在取得顾客脚型、尺寸等资料后,再和顾客进行鞋子样式沟通,按照顾客的要求绘制草图,选择皮革材质(如牛皮或羊皮)、颜色、鞋型等后,便进入后续的制鞋阶段。

“制鞋的程序包括裁剪皮革、缝制或黏合等步骤。一双订制鞋可以穿上两年至三年,我们一搬上建议顾客准备两双鞋子交替穿,这能延长鞋子的寿命。”

李福清表示,该店有不同样式的鞋子供顾客挑选,可选择的皮革颜色有100多种。

LESMANO负责人李福清透露,工作室也为脚型特殊的顾客量身打造鞋楦。 (摄影:杨金森)

脚型特殊 量身打造鞋楦

每个人的脚型看似大小一样,然而实际上,左右脚会有些许差异。

李福清表示,普通人的左右脚会有半号的大小差异,市面上售卖的鞋子都是标准尺寸。该工作室为顾客订制鞋时,每个款式都会设计三种(大、中、小)脚板的鞋楦,以找到最适合的尺寸。

“若有些顾客的脚板或脚型较特别,或是有脚趾外翻的情况,我们也会特地制作符合该名顾客脚型的鞋楦。”

他表示,市面上的鞋子都只是固定的尺码,因此在买鞋时,都是脚配合鞋子。至于订制鞋,则是按照脚型和尺码量身订做,打造适合自己的鞋子。

“我们有很多不同的顾客,有的是脚太小买不到合适的鞋,有些则是太大,也找不到尺码。”

他说,很多顾客都是年轻上班族,女性对鞋子情有独钟,会在买了一套衣服后,特地订做一双鞋子配搭服装。有时候看腻了这双鞋子,便会再订制新的鞋子。

“我在制鞋行业发展超过30年,发现我国年轻一辈已没有人要往制鞋业发展,往后我国可能也会像新加坡之前的情况一样,制鞋业渐往外迁移,或是因为后继无人,而走向夕阳行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