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鞋业人才
信息来自:http://lewistanblogger.blogspot.my/ · 作者: · 日期:18-05-2017

2014-03-22

60年代,是槟城鞋业黄金时代。当时,槟城是马来西亚拥有最多制鞋师父的“富贵地”。自由港让槟城成为游客热点,逾百师父成就鞋业,人人争相来槟最求一双手工鞋。

至今,全马尤其吉隆坡最有名望制鞋师父,大部分出身槟城。当年,能在槟城立足的才是真正大师,他制的鞋才能摆在玻璃橱柜,给大家评价买卖。制鞋师父多是广东和客家人,两大籍贯师父互相争锋,各不相让。最早在槟城开设鞋店的“万隆鞋店”和“万源鞋店”就分属两派,在鞋业上争雄。全槟目前只剩约5名手工制鞋师父。

1. 邝海銮

誉有“香港鞋王”之称的邝海銮来自槟城,是槟城人的另一个骄傲。现为香港鞋业总会永久名誉会长,业内人士称其为低调鞋王的邝海銮,原来在1967年时读完钟灵高中四,未毕业就前往香港发展鞋业。

他是香港港京皮具鞋厂有限公司的创办人,目前他的工厂拥有逾2000名员工,是国际著名的鞋厂,槟城同业也称他为“槟城的骄傲”。“鞋王”不但鞋业有名气,在投资市场上更享有盛名,并透过买铺及豪宅,斩获丰收。

2. 黄三才

黄三才在60年代创立“香港鞋店”。“香港鞋店”特制的手工鞋成为海外名牌鞋子!据知,在70年代,当年驻在槟城的澳洲空军,也是该店的主要顾客群。该店生产的男女传统手工鞋子,不但销遍全国,也出口到邻国。声名远播的“香港鞋店”,目前仍吸引不少来自澳洲、香港及新加坡等国游客前来订制。由于手工精密,该店平均一天仅能生产5至6双的传统手工鞋子。该店销售的订制鞋子包括男女皮鞋、舞鞋及新款设计鞋子,价钱介于百余令吉至千余令吉不等。该店目前已传至第二代,即黄三才的长子黄庆文接手。

黄三才本身也是大马鞋王拿督周仰杰的师父。 “香港鞋店”也是周仰杰的出师地,目前坐落在汕头街20号。

3. 周仰杰

有一天英国的戴安娜王妃进入伦敦一家时尚鞋店,试穿了一双鞋子之后赞不绝口。戴妃的金口这么一赞,一名在英国前殖民地槟城出生的鞋子设计师,从此声名大噪,出席美国好莱坞影展颁奖大礼的国际女红星,都争相穿名师Jimmy Choo(周仰杰)设计的高跟鞋。

戴妃是世界上人人爱戴的王妃,她不只是富贵的象征,也是爱心的象征。当她毫不介意的吻人人害怕的爱滋病患时,世界上的许许多多人感动得流眼泪。

根据鞋界人士的说法,以周仰杰英文名Jimmy Choo为名的时尚鞋子名牌,不只是设计华丽夺目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穿上双脚之后的舒适感。只有懂得享受鞋子的人,才会强烈要求鞋子华丽与舒适并重。戴妃是性情中人,她对鞋子的芳心被周仰杰捕追了。周仰杰于是成为戴妃的皇家鞋子设计师,为期7年,直到戴妃车祸逝世为止。

一名国际知名的鞋子设计师,他的学历是连小学都没有毕业,说出来难以令人置信。可是,这是他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国际鞋业出人头地的原因。这种说法更难令人置信。有一种说法,是周仰杰从小就当鞋匠,有扎实的制鞋功底,良好的基本功配合英国学院教育,令他设计起鞋子来更加得心应手,所设计的鞋子不但外观悦目,穿在脚上更令人心花怒放。

一个小学毕业学历都没有的人,如何能够到英国喝洋墨水?周仰杰是祖籍中国广东省梅县的客家仔,在槟城夜兰亚珍出生。由于父亲是鞋匠,家学渊源,他于11岁便亲手制造了有生以来的第一双鞋子。

夜兰亚珍早年有一间叫香港鞋店的鞋店,就在槟州鞋业最兴旺的70年代,18岁的周仰杰藉近水楼台的邻居方便,得以进入香港鞋店当学徒。当年驻在槟城的澳洲空军,成为购买力强大的顾客群,无形中推动了本地鞋业的发展。槟城成为区域的鞋子产地,所生产的鞋子不但销遍全国,也出口到邻近的国家。

周仰杰在香港鞋店的东主黄三才的教导下,学会了各种制鞋功夫,包括制作鞋面和鞋底,最重要的,他学会了如何为人“度脚定制”一双穿上去极为舒适的鞋子。

80年代,澳洲空军撤走,国内其他地区的鞋业崛起,失去澳洲空军市场的槟城鞋业,从兴旺趋于没落。这对周仰杰来说,却是另一个人生转捩点的契机。

他不愿意走父亲一世人当鞋匠的旧路,远走他乡到英国,凭自己的设计才华,得以进入英国艺术学院,没有上课的时间便到英国的鞋厂工作。

1986年他创设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精湛的制鞋技术加上独特的设计,引起了英国《时尚》杂志的赏识,给予他显著的报导。

他成名之后,赏识他的《时尚》编辑Tamara Mellon出资22万令吉,与他合伙创立了Jimmy Choo牌子鞋业公司。两年之后,Jimmy Choo进军美国,在欧美国家站稳一席之地,成为名流的新宠。

周仰杰白手兴家,获得英国的赏赏,被选为英国青年应该学习的对象。世界上110个国家的英国文化协会会所,都高高挂起他的肖像,要人们以他为学习榜样。

数年前,一家美国公司开出12亿7千万令吉的天价,购买Jimmy Choo的品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