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从进:TPP是纺织业救星 5年内生意额翻倍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7-06-2017

2016-01-20

(吉隆坡20日讯)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为救星的大马纺织及成衣业,极力赞成政府签署有关协议,并有信心一旦该协议正式起跑,该领域马上将成长30%,而5年内生意额将翻倍。

准备进军美国市场

马来西亚针织厂商会主席陈从进今日表示,不少业者已表达要扩展业务、增加生产线包括在国内设新厂等意愿,大家也准备进军美国市场。

“我们持正面及乐观的态度,如果能解决稳定供应劳工问题,我们要大幅成长不成问题。”

根据大马策略与国际研究院(ISIS)和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PWC)针对TPP所进行的成本效益分析,纺织及成衣业是获益的产业之一。

研究显示该领域成长幅度介于3.14至3.78%,出口成长稍高达4.09至4.87%,而投资成长则适中,介于3.42%至4.29%。

拥有150名会员的马来西亚针织厂商会,及拥有18名会员的马来西亚纺织制造商协会会长,涵盖90%以上业者。

当外界还在争论我国是否应签署时,一度被喻为夕阳产业的纺织及成衣业,视该协议为“扭转局面”(gamechanger)的救命丹,特别是可免税进入美国市场,让业者比其他竞争者如泰国、印尼、中国稍增加竞争优势。

询及为何研究的数据相较保守,陈从进指业者了解市场,虽尊重学者的分析结果,但他深信该产业潜能大,业绩大幅成长并非过于乐观或设下不可达成的目标。

“此领域的盈利幅度低,过去10年也面对很大竞争,如越南表现已超越我们,任何协助如减少关税,都可增加我们的竞争力。”

无论如何,他希望政府可多协助业者,包括解决他们非常担忧的劳工问题。

 “大马纺织及成衣业从来没订单不足问题,我们生产线全投入运作,但这行业需要足够人力。”

他强调,业者欢迎改善工作环境的措施,但提醒政府修法保障劳工权益包括组织工会等,多少将影响制造效率。

峇迪可免税进入TPP参与国

另一方面,陈从进也向本地峇迪(Batik)业者宣布好消息,指政府成功争取到峇迪产品,排除在“从纱线之后”(yarnforward)原则外,这意味者这类备受喜爱的手工艺术品,可免税进入其余11个TPP参与国。

所谓yarn-forward原则,为该自贸协议所制定的产地生产原则,强调从纺纱、织布、染整到成衣,都源自同一国,方可认定为该国生产的纺织品,从而享有TPP参与国之间免关税的优惠。

马美工商会执行董事萧班说,加入TPP可开拓我国不同国家的贸易市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