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猛涨9.9% 首季木材出口额60.4亿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3-06-2021

2021年06月02日

(吉隆坡2日讯)尽管我国仍面对疫情危机,但木材业的出口在2021首季录得强劲表现,出口额同比增长9.9%,达60亿4000万令吉。

根据马来西亚木材理事会(MTC)的文告,大马对欧洲、美国与大洋洲三个主要市场的木材出口,录得令人鼓舞的增长。

欧洲市场回暖

马来西亚木材理事会总执行长慕达苏海里说,欧洲出口市场有所回暖。我国出口至这第三大市场,增9.9%,达5亿6120万令吉。

“这是因为居家作业者对手作(DIY)木制产品和家具的需求增加,以及基于进口商担心供应短缺及价格上涨,而比平时购买更多。”

他指我国出口至欧洲的3大产品是木制家具(2亿4290万令吉)、榫卯(kayu tanggam)产品(9650万令吉)与锯材(7390万令吉)。

“我国至美洲的出口大增46.9%,达24亿4000万令吉,美国是此市场的主要贡献者,购买额占我国木制家具出口的60%以上,并增加47.1%,达19亿3000万令吉。

“这正面增长是因为该国的经济振兴配套,以减少因冠病而受影响的个人及企业负担,以及中美贸易战,也间接为东盟国包括大马,开辟商机。”

亚非需求下跌

慕达苏海里表示,我国出口至大洋洲,如澳洲与纽西兰的相关产品增长19.0%,达2亿9770万令吉。

“大马对非洲与亚洲市场的出口,分别下跌5.1%与11.0%,至9180万令吉和26亿6000万令吉;而对西亚市场的出口额,则下跌35.3%。

中国需求料次季回弹

“东亚需求下滑,主要是因为中国和美国、欧洲之间打贸易战,以致中国对木材和木基产品需求下降。由于春节期间中国工厂休假40天,也导致该国需求不振。

“中国需求预料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回弹,这是因为该国推行‘双循环’(dual circulation)政策,以减少对跨国公司的出口依赖,并转向内销。”

文告指日本采取减少入口并推出各种促销和奖掖,鼓励使用本地木材的政策,也导致其需求下跌。

“在印度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由于第二波冠病疫情来袭,导致商业活动受限制。这包括一些公司结束营业及印度当局实施宵禁。缺乏货船及货柜也导致印度减少进口。此外,中国为印度及阿联酋市场,提供远比大马低的运输费,以致大马在这方面有极大的竞争。”

木材
马来西亚木材理事会
MTC
慕达苏海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