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森林资源及森林工业简况
信息来自:http://www.baikalforest.com · 作者: · 日期:28-01-2014

 

    俄罗斯是世界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俄国土面积位居世界第一,其中一半多为森林或其它林地。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林业委员会统计,俄罗斯、巴西、加拿大和美国占世界森林总量的50%,其中俄罗斯占22%,巴西占16%,加拿大占7%,美国占6%。

    俄罗斯森林储量居世界第一,占世界森林总储量的近1/4,约820亿立方米。其森林采伐量位居世界第四,仅次于美国、加拿大和巴西,为1.84亿立方米,约占世界需求的6%。

    世界人均森林面积为0.9公顷,俄罗斯为5.2公顷,加拿大为10.5公顷。世界人均木材积蓄量为65立方米,俄罗斯为548立方米,加拿大为574立方米。

    俄罗斯自然保护区中有35个国家公园(690万公顷)、65个联邦自然保护区(1280万公顷)和45个地区自然保护区(4500万公顷)位于森林中。俄罗斯人工林超过1700万公顷,森林面积相对稳定。

    1、俄罗斯森林资源的特点 

    俄罗斯森林资源的结构与质量在最近70年内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继续保持增长潜力,并呈现以下特点:

    (1)森林资源极为丰富,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俄罗斯森林面积广、蓄积量多。无论是森林总面积和森林资源占有总量,还是人均森林面积和人均森林蓄积量,都位居世界前列。

    (2)森林资源分布不均匀。俄罗斯森林资源主要分布在西伯利亚地区、西北和远东各联邦区。其中,乌拉尔山脉以东广袤的亚洲地区,即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森林储量占俄罗斯森林总储量的60%。该地区幅员辽阔、人口稀少,是俄罗斯,也是世界森林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表1 俄罗斯主要林区分布情况
 

  

森林总面积(万公顷)

森林覆盖面积(万公顷)

木材储量(百万立方米)

适合加工的木材(百万立方米)

俄罗斯全国

116704.9

75608.8

79831.3

39835.7

远东地区

50718.2

28055.2

21257.8

11438.4

东西伯利亚

31538.3

23446.4

29314.5

17462.9

西西伯利亚

15061.7

9009.5

10794.1

4343.4

北方地区

10547.4

7604.8

7599.2

4447.2

乌拉尔地区

4208.8

3575.3

4850.1

1324.0

中央区

2224.9

2032.9

3041.5

218.6

伏尔加-维亚特卡地区

1458.7

1330.9

1787.1

284.6

西北地区

1267.2

1038.8

1625.2

243.1

伏尔加河流域地区

575.0

477.3

572.2

23.8

北高加索地区

448.8

366.4

579.6

44.1

中央黑土地地区

167.8

146.9

181.3

3.5

加里宁格勒州

38.6

26.7

39.4

1.9

资料来源: 《俄罗斯经济地理》

    (3)在树种结构中,针叶树种比例大。俄罗斯的针叶树种比例占有绝对优势,占总立木蓄积量的80%,主要分布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

    俄罗斯大部分森林为北方针叶林,南方以混阔叶林(包括桦树、白杨、橡树等)为主。西伯利亚地区优势树种为落叶松;西部其它重要树种为挪威云杉,欧洲赤松;西伯利亚还有一些其它品种的云杉、松树和冷杉。

    表2 俄罗斯主要树种
 

树种

木材储量 (百万公顷)

阔叶林

258

落叶松

114

云杉

77

西伯利亚雪松

37

资料来源:《俄罗斯经济地理》

    (4)在林龄结构中,成熟林和过熟林占绝大多数。无论是针叶林还是阔叶林,其成熟林和过熟林蓄积量居多,且比较集中地分布在亚洲部分。过熟林特点是生长衰退、病腐木增多,应及时采伐利用。而成熟林如果不及时采伐会造成病虫害,以及树木腐朽无用。

    2、俄森林工业现状

    森林工业是俄重要的社会经济领域,现有2.37万家森工企业,100多万从业人员。它是俄45个联邦主体的支柱产业之一,其林业与木材加工业作为地区专业化生产部门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2005年俄林业产值与2002年相比增长了近2倍,从2002年140多亿卢布上升到2005年280亿卢布,扭转了多年负增长的局面。但是,林业行业整体水平还没有得到根本提高,林业在俄国民经济中仍属于待开发行业。

    2005年,俄罗斯森林工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仅为1.2%;在工业总产值中仅占3.2%。木材加工业的比重只占俄国内生产总值的2.5%。

    3、俄森工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1)森林采伐能力不足,树种逐渐老化。俄罗斯林业行业已全部私有化,但是所有森林、各类林地和圆木生产仍为国有。尽管俄罗斯是一个森林大国,但木材采伐的水平极低。

    俄罗斯90%以上的森林为原始森林,2/3的森林可供应木材,天然林的比例较大,每公顷平均净增量较低,而采伐量则更低。据俄自然资源部专家测算,俄罗斯目前的林木采伐量只占森林可采总量的22%。 

    虽然俄罗斯木材年设计产量为5.5亿立方米左右,但是20世纪90年代初期全俄实际采伐量只有设计产量的45%左右,最近几年不足25%,而亚洲部分平均不到18%,故造成大量的成熟林和过熟林蓄积,森林资源未得到有效利用。

    俄罗斯平均每千公顷森林只有1.2公里森林道路,其中硬路面仅占1/10。而在美国同样大面积的森林,其道路为10公里,奥地利为36公里,法国为40公里,德国为45公里。

    (2)俄森工企业加工能力低下。作为世界最大的森林国家,俄木材精深加工水平却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俄森林工业面临缺乏资金、缺乏现代化森工设备和良好的森林道路等基础设施,缺乏清晰明了的政策等问题。俄木材加工和制浆造纸工业发展水平很低,人造板和纸张不能满足需要,大部分森工企业生产工艺过时、技术设备老化、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落后、劳动力不足。在森林资源极为丰富的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这一问题尤为严重。这两个木材主产区的木材加工能力只占全国的2%。俄森工行业能保障综合合理利用木材资源的大型一体化企业还不多见。近年来俄罗斯纸制品的进口量不断上升,2005年已达30亿美元。

    (3)俄非法砍伐森林和非法木材贸易猖獗。俄联邦林业署长瓦列里•罗休普金今年4月5日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说,2005年俄罗斯加工和出口2.04亿立方米木材,其中有手续的是1.85亿立方米。据官方资料表明,俄罗斯每年非法砍伐森林量达到其合法征购量的10%-15%,约为1900万立方米,每年非法砍伐给国家带来的损失达5亿美元。非法砍伐木材数量最多的地区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

    4、俄森林工业投资环境

    (1)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从政策上引导投资方向。为加快加入WTO步伐,俄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吸引外资,抓紧制定新的法律法规,以加快国内法律与国际接轨。已经颁布的有关投资的法律有《外国投资法》、《私有化法》、《租赁法》、《森林法》以及《2l世纪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发展战略》、《西伯利亚发展战略(草案)》、《2003年--2010年林业发展构想》和《2015年前森林工业的主要发展方向》等文件,并且不断加以完善和修改。

    目前,俄森林工业发展战略方向是提高森林工业的整体加工水平,增加木材深加工企业和木材造纸产品的比重。俄政府在联邦和地区层面上采取措施完善森林利用、吸引投资和发展生产(特别是木材精深加工)、保护国内生产商、完善外贸活动、实行标准化和质量认证,以及税费政策等,目的在于消除在森林利用、森工行业低效生产和贸易中存在的问题。

    与此同时,俄政府开始对原木出口严加限制;提高原木出口关税;不再批准外国企业独资开发森林资源,以防止俄原木大量流失境外。

    (2)俄欢迎木材深加工领域的投资合作。俄罗斯工业能源部副部长马捷罗夫指出,一些国家在俄罗斯投资积极性不够,不愿意建立加工企业,而是为了保护本国资源在俄罗斯一味采伐。如果想利用俄罗斯的资源,就要做上中下游一体化的投资。

    俄罗斯森林工业目前亟待发展木材深加工,提高森林加工业比重,提高废料再利用率。不仅要初级加工,还要精深加工,要用木材废料发电。马捷罗夫估计这方面大概需要200多亿美元的投资。

    俄各级政府欢迎外国企业,包括中国企业去进行林业合作开发。俄方希望的合作机制是:在俄境内建立木材加工企业,采伐的木材在当地进行加工后销售出去,这样会对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多的经济效益和更多的税收。

    (3)俄中央和远东地方领导人对华态度日趋务实。原苏联时期,西伯利亚、远东地区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中央政府资金和物资支持。自实行经济体制改革以来,地方行政长官选举产生,各地政府独立、离心倾向增强,中央调控能力减弱。中央政府预算拿不出更多资金支持地方,这也迫使地方政府更新观念,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发展本地经济。 

    俄远东地区领导人意识到,远东对中国边境地区经济已形成较高的依存度,远东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在俄罗斯开办企业可以为当地解决就业、提高居民收入,为当地政府增加税收,对促进远东开发大有好处。因此,俄罗斯远东地区领导人对华合作积极性明显提高,愈来愈重视与中方的合作。

    近年来,各地政府也在积极治理本地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规范企业行业,严厉打击走私、偷漏税、资本外逃以及各级管理人员的索贿、受贿等腐败行为,市场秩序趋于好转,投资环境逐渐改善,这也为中国在俄罗斯兴办合资、独资企业,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创造了条件。目前我国在俄远东地区的投资仅占该地区外资总额的2%,而且大都集中于非生产性领域。要超越目前的水平,必须加强大企业的合作,鼓励更多有规模的合资合作企业进入远东。他们欢迎中国企业去开发,希望同中国加强在林业领域的合作,希望在木材深加工方面落实大型合作项目。

    (4)俄木材深加工产品市场容量潜力巨大。俄罗斯在木制品工业、家具工业方面的市场需求十分旺盛。俄工业能源部副部长马捷罗夫认为,如达到欧洲对主要造纸产品的平均需求水平,俄罗斯国内市场的容量约为700亿美元左右。

    (5)企业兼并逐步增多。俄森工行业在俄总体经济发展的带动下,正逐渐恢复和发展,行业内企业之间的联合并购重组现象增多,行业的垄断性和集中度正逐步提高。

    (6)外资已涉足俄木材加工业。国外大型森工企业集团通过购买俄公司股份不断向俄森工领域渗透。2002年3月,欧洲造纸业巨头Monti Europo公司实现了对俄大企业瑟克特夫卡尔森工联合体股份公司的控股。

    5、俄罗斯木材出口情况 

    俄罗斯向世界100多个国家出口木材产品,但主要集中在东北亚和北欧,占俄木材出口总值的88%。近几年,俄罗斯林产品的出口总值基本保持在50亿美元水平上。

    俄罗斯,尤其是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森林资源丰富,故其在木材出口方面,特别是木材初级产品,即原木和锯材出口方面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大多数俄罗斯森工企业和木材加工企业都以出口作为主攻方向。由于近几年世界木材市场行情看好,俄木材及其制品出口呈上升趋势。 

    东北亚的中、日、韩是世界上三大木材进口国和木材消费大国,也是俄罗斯木材的重要集散地。在整个20世纪100年间,仅远东地区就向中、日、韩三国出口木材3.25亿立方米。其中,日本是从俄罗斯进口木材最多的国家,共进口约2.4亿立方米;中国和韩国分别名列第2位和第3位。

    在俄罗斯50多亿美元的森工产品出口中,绝大部分来自原木出口。去年俄罗斯出口的森工产品37%销往中国,32%销往芬兰,13.5%销往日本。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