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提供津贴优惠 开发泗里街可可种植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7-01-2010

 
2010-01-06

(本报泗里街5日讯)联邦种植与源产业部属下之大马可可局正积极向泗里街开发可可种植计划,以促进本州可可的生产量,作为国内进出口所需求,同时也提高本州农业的经济发展。

根据大马可可局砂州负责官员奴佳亚迪宾阿都拉指出,由于国内的可可生产量缺乏,同时在西马及沙巴都面对缺乏发展可可种植的土地,而且地广土肥的砂拉越州成为了发展可可种植计划的最佳州属。  

他指出,随着国际市场上对可可的需求剧增,可可目前的价格有所提升并且稳定,可可市价约保持在每公斤7至8令吉,而且确定这个价格不会有回跌的情况,所以可可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农业原产品发展。

泗拥种植可可潜能

据了解,在大马可可局的可可种植计划下,将对受惠的园主提供许多的肥料及农药津贴、技术指导、树苗供应等优惠,而受惠园主只须要进行清芭、可可园管理以及收成。与此同时,大马可可局也会协助园主寻找收购可可的资源,而且也给园主对嫁接可可树苗成功提供奖励。

大马可可局官员奴佳亚迪也表示,泗里街拥有极大的可可种植潜能,而且拥有实力雄厚的可可种植经验和供应商。

他称,泗里街的吴桂东(奴萨鲁丁吴阿都拉)是在该局推行可可种植计划下国内最大的可可树苗供应商,而吴氏也是该局计划下的农业种植企业家项目的全国冠军得主。所以,可可种植计划在泗里街来说将是一个极具发展潜能的,并且肯定能够带来极大的效益。

泗可可国际知名品牌

他也表示,一直以来,泗里街所生产的可可是国际知名的品牌,因为在当初出口到荷兰的可可,都附有泗里街的标价。

据悉,在2009年,该局已经成功在砂拉越州落实约1900公顷的可可种植,分别在民都鲁的宋溪阿刹(逾900公顷)以及西连地区(逾1000公顷),而紧接下来该局在2010年计划要在砂州落实约1800公顷的可可发展,有关计划会在泗里街的巴干区及鲁勃安都分别落实约500公顷及约400公顷的可可种植计划,同时也会在泗里街县进行推广可可种植。

他透露,政府的这项计划获得了农民广泛的响应,在砂州方面就有逾3000多公顷的园主提出申请,对于此,当局将会征求多方面的考量后对津贴进行分配。

他也透露,当局将会安排在泗里街设办事处,在不久的将来或会在泗里街图书馆旧址一处充为办事处,以更妥善的安排在泗里街的可可种植发展事宜。

当局引进新品种

他表示,随着新生物科技的进步,现如今该局所引进新品种的可可拥有比从前旧品种的可可更大的生产力。有关新品种的可可不但拥有极强的生产能力,而且树不高,采摘果实方便,而且果皮表面光滑,不容易被害虫寄生。

他也表示,新引进的可可品种生产量在通常施肥,每公顷种植1000棵的情况下可产1.5公顷的可可,最高峰产量甚至可达每公顷4公吨可可。

本州农业现代化食品工业助理部长拿督邓伦奇以及泗里街区国会议员陈冠勋今天早上亦与大马可可局砂州负责官员奴佳亚宾阿都拉以及相关官员前往泗里街多个受惠于该局可可种植发展计划下的可可园,包括位于巫叻坡以及马拉端区的麻罗坡可可园。同时,他们也安排在金山路的吴桂东可可苗场会见了在该计划下的受惠园主,并讲解有关计划内容,如嫁接技巧、相关津贴、以及新品种介绍等。

*******************
邓伦奇:配合政策
官民合作发展农业

(本报泗里街5日讯)本州农业现代化食品工业助理部长拿督邓伦奇表示,随着农业科技日益进步的发展,务农已经不再是老年人或学问低的一群所从事的行业;相反的农业已经有许多高知识及企业家投资的新目标,并成为带动国家经济主要因素之一。

拿督邓伦奇是于今早在泗里街区国会议员陈冠勋及大马可可局砂州负责官员奴佳亚迪宾阿都拉以及相关官员陪同下前往在金山路的吴桂东可可苗场会见可可种植计划下的受惠园主,并听取有关官员讲解可可种植计划内容后做出有关表示。

他说,目前参与有关可可种植计化中的小型农业种植企业家或园主中其中有不少是年轻人士,这是值得鼓励及继续推行的。

砂有望建可可加工厂

他指出,目前,我国在西马半岛共有10间可可加工厂,沙巴州则拥有1间,砂州尚未有可可加工厂。不过,若本州的可可生产量逐渐提高,这也将让本州有望兴建增建可可加工厂,让本州的可可种植业兴起一个经济高点。

他也说,一直以来,华裔农民在面相关的农作物低迷时普遍上都选择该种更有价值的农作物,这样做确实能够躲避低迷的危机;反观友族同胞普遍都比较少如此,一直坚持到有关农作物进入良好状态,进而取得利益。这也是我们华裔同胞所要学习的。

他希望,全民合作能同心协力,配合政府的政策,共同发展农业发展,相信一定能开创出更好的明天。

他称,泗里街目前的陆路交通基本设施都发展至相当完善,大多数土地都有了发展的途径及便利,人民应充分利用土地,成为发展的最大受惠者。
他也称,随着时代的进步,许多农作物病害及害虫都已能受到控制,而且在政府的福利下亦提供不少福利和津贴予企业家或园主来发展农业,让农民们得到最大的效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