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堂:州政府應鼓勵大量種植目前每公噸一萬令吉
信息来自:OVERSEAS CHINESE DAILY NEWS · 作者: · 日期:30-01-2010

 2010- 01- 30

【亞庇廿九日訊】州政府應隨着全球可可需求量與價格逐漸上升,考慮鼓勵更多的可可種植。 植物營養農學家李明堂博士指出,雖然沙巴的可可面積顯著縮小,但依然是我國最大的可可種植區。這名大馬可可局前任全國副總監(研究組)兼研究員表示, 二零零八年,我國共種植一萬九千九百七十六公頃可可樹,其中八千零七十三公頃在沙巴,六千三百六十二公頃在西馬半島以及五千五百廿一公頃在砂拉越。

他說,一九八九年的高峰期裡,我國種植四十一萬四千二百卅六公頃可可樹,約五十巴仙或其中廿萬五千二百六十公頃在沙巴,可可的損失使棕油業得益。

他說,乾可可豆產量於一九九零年達到最高峰,達十四萬五千噸,佔全國總量,即廿四萬七千噸之五十八點七巴仙。 他說,本州於二零零八年生產五千四百七十四噸乾可可豆,佔全國總產量二萬七千九百五十五噸之二成。

現為州營沙巴棕油工業綜合發展中心有限公司顧問的李氏,是針對馬來西亞可可局總監拿督伊茲哈伊斯邁博士的最近的言論置評。後者指可可豆好價(每噸約一萬令吉)可能激起種植人對可可的興趣,可可生產成本估計在每噸三千到四千令吉之間。

李氏列出可可返回其輝煌歲月的四大理由,以及採取四管齊下策略以實現這一目標.。

第一個理由是價格方面。自二零零二年,可可豆價格每噸攀升,從每噸五千令吉至六千令吉,於二零零九年颷升至一萬令吉。

第二個原因是有足夠證據證明,可可種植在本州有利可圖,過去的成功例子足以支持這一觀點。 他說"我們在研究中已經產生了高產栽培材料,我們已開發先進種植技術和農場管理系統,保證每公頃產量達二至三噸,在這些水平的生產力,即使可可豆價格低,可可種植仍有利可圖。

"據他指出,第三個原因是,我國已受公認為全球可可研磨樞紐,卻沒有生產足夠的可可豆供研磨。

他說:「我們必須進口大量大豆,以使我們的粉磨廠受用。我們需要解決這一大差距,以挽回所損失的數百萬令吉外匯和維持可可研磨業。 他說,二零零八年,可可工業處理卅二萬三千六百五十三噸可可豆,可可糊,可可脂,可可油餅和可可粉,巧克力,飲料及其他食品與非食品可可產品,這意味著磨削量增加三百六十巴仙,比一九九零年的所磨削的七萬噸可可豆來得多。

他說,由於缺乏本地生產的可可豆,我國於二零零八年進口五十二萬三千九百廿六噸乾可可豆,主要來自印尼,價值卅九億三千萬令吉。在同一年,從出口可可產品賺取卅二萬億九千萬令吉。他說:"增加本地生產的可可豆能加強競爭力和我國可可研磨工業的持續性。

第四個理由是,沙巴過分依賴一種農作物,即油棕。他說:"在農作物多樣化政策下和促進可持續經濟發展,振興可可種植業能與油棕櫚和橡膠工業發揮重要作用。" 他說,根據國際可可組織,全球對可可的需求每年增長三巴仙左右。這是我國進一步發展可可種植業的良機。 他說,我國發出十一張粉磨廠許可證,其中二張發給沙巴的斗湖。增加本地可可豆產量可使可可豆有固定的供應,為建立持續性可可下游工業舖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