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2005年可可豆出口创汇20亿林吉特
信息来自:中国食品产业网 · 作者: · 日期:20-01-2006

2006-1-20
  马来西亚种植园企业和商品部副部长阿尼发·阿曼(Anifah Aman)16日表示,随着可可豆及其产品需求量的不断增长,该产业预计在2005年为马带来了20亿林吉特(约合5.31亿美元)的出口收入。这一数字在2006年有望继续攀升。
  阿尼发说,可可豆是马来西亚仅次于棕榈油和橡胶的第三大农业商品。在2004年,可可豆及产品为马来西亚创造了16亿林吉特(约合4.25亿美元)的出口收入。鉴于世界范围内可可豆消费量每年以2.3%的速度增长,可可豆及其产品的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他说,马来西亚是可可豆产品的重要供应商,全世界6.5%的可可豆是由马来西亚提供的,该国同时还是世界上第五大和亚洲最大的可可豆加工地。目前,马来西亚的可可豆出口到超过66个国家和地区。
  阿尼发表示,由于该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马联邦政府希望国内某些州(尤其是东马的沙巴州)能够扩大可可豆种植园的面积。在20世纪90年代,马全国可可豆种植园的总面积高达42万公顷,但到2005年已缩减为为3.3万公顷。
  阿尼发还表示,马政府鼓励本国私营企业在拉美地区(尤其是智利和阿根廷)建立合资企业以减少运货时间。目前,马来西亚的可可豆产品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才能运送到拉美市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