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巧克力 产业靠童工支撑
信息来自: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 · 作者:杨芬莹 · 日期:31-10-2014

2014-02-15

今天是情人节,收到巧克力了吗?没有也别难过,因为那些甜滋滋的巧克力,有很大机会是出自奴役童工的血汗农场或工厂,精致巧克力甜点的背后,其实包含了无良企业的残酷,或者不吃也罢。

制作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每年收成2次,产量最大的地区是非洲象牙海岸,靠近赤道的西非国家,穷困偏乡家家户户种植的可可树,每年供应全球超过1/3的可可豆需求,采收时期农家忙着剖开比橄榄球略小的熟黄豆荚,剥出颗颗可可豆,尽力满足巧克力爱好者无止境的渴求,却可惜无法以此脱离世代沿袭的贫穷,连维持基本生活所需都困难。

80万童工撑起来的可可豆经济学

从可可豆到巧克力棒等终端零售产品,整个产业链全球年产值高达1100亿美元,处于产业链最底层的种植者,虽然无可取代,但扣除多层次中间商、加工业、出口业者的利润,获利极为稀薄,仅能分得产品最终售价的6%。

因次,象牙海岸国内350万可可豆相关从业人员,平均每人GDP(GDP per capita)不到1000美元,且诸多技术低、劳力密集的环节,其实世世代代是大量童工的奴役成果,因为,便宜童工才能舒缓最上游产业的收入困境,残酷现实早已成为当地系统文化,目前产业普遍雇用童工,数目估计高达80万。

11岁从早逝父亲手中继承2公顷可可园的吉恩(Jean),就是其中一例。他努力工作7年下来,什么都没攒到,逐年调涨豆子价格不敌通货膨胀。他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承认:“日子很苦,我很勇敢但实在需要帮忙。”家庭果园根本入不敷出。

越帮越穷?跨国食品厂的援助策略

独占产业7成利润的食品加工厂,在商言商,在意的仅止原料稳定性。

在86个国家拥有486个巧克力制造厂的龙头企业雀巢(Nestlé),在象牙海岸拥有很多农村的效忠,集团“大方”资助23所学校,但是对于终止童工、推广教育等等偏乡振兴方式,宁可置身事外。

集团全球营运长罗培兹(José Lopez)受访时表示:“为了帮助种植可可的农村提高生活水准,公司要成为这个持续壮大产业的永续供应商。”打算4年内在象牙海岸多重1200株可可树,好在10年达到1.2亿美元的业务成长目标。

长期关注欧洲可可豆公平交易的荷兰社运人士范登(Antonie Fountain)认为:“企业讲的永续发展,其实是永远买得到可可豆。”农夫遭遇的病虫害、贷款、价格与贫困问题,根本不在企业考虑范围。

象国政府2012年起强行推动最低薪资策略,换算每公斤增加1.5美元成本,虽然不多,至少可能脱贫。不过,跨国企业自我为中心的采购策略,逼得越来越多的可可农铲掉可可树,改种获利更好的橡胶树,西非可可豆产能逐年下滑。

毕竟对于这些依赖可可豆维生的贫农来说,他们农作辛苦一辈子,让那些从未造访当地的食品商,制造他们一辈子没看过也吃不起的巧克力棒,如果无法维生,又有什么意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