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纳为全球第2大可可生产国
信息来自:http://everwin.taiwantrade.com.tw · 作者: · 日期:31-10-2014

2013-09-02

可可豆,是制作可可及巧克力的重要原料,被广泛应用于饮料、糖果、饼干、面包等许多食品中,由于可可富含营养,又有防止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效能,广为瑞典、比利时、英国及美国等西方人士所喜爱,不过这些欧美国家本身,并没有生产可可豆,全世界可可豆,主要来自非洲国家,迦纳亦是可可豆之主要产地。

迦纳生产可可豆已有多年历史,一直都是迦纳人民收入重要来源,一直到现在,迦纳仍为全世界仅次于象牙海岸第2大可可豆外销国家,迦纳及象牙海岸两国可可豆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69%以上,迦纳可可豆年产量,超过1百万吨,可可产业在迦纳至少养活150万人口,可见其地位之重要。

迦纳可可产业之所以发达,1947年成立的迦纳可可管理局功不可没,迦纳可可管理局规定所有农民需要有内销市场两年经验,同时每年产量要达到1万顿以上,才能取得出口执照,进行出口,其目的主要在于要求出口商之体质,以及便于掌控并稳定可可出口价格;迦纳可可管理局更经常派遣专家到农地视察,检验农民耕作方式以及作物品质,以保障迦纳可可豆在国际品质信誉,同时也协助解决农民品种、生产技术及灌溉等问题,帮助农民稳定耕种环境,照顾农民福利,使得迦纳可可豆产业能不断茁长强壮。

不过迦纳可可产业发展,并非一直都处于顺境中,在1980年代,由于国际可可价格大幅下跌,以及受到迦纳国内政治问题波及影响,迦纳可可豆出口几乎限于停顿,农民生计荡然无存,到1990年后,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介入给与支援后,迦纳可可豆产业才又逐渐复苏,到2000年以后,开始再度大量出口。

目前迦纳可可豆生产,最主要的威胁,系为全球气候异常带来之危机,特别是气候异常带来之雨量不平均问题,将为迦纳及全球可可生产带来多大危机及改变,事实上现在科学家,仍无法掌握,已有许多专家聚集在迦纳,对其可可产量消长正在做密切观察中,不过当地农民依然抱持乐观,努力耕耘,更有许多农民认为,可可应该是相当抗旱的植物,雨量减少对可可生长,并不尽然是坏事。

全世界可可消费国主要集中在欧美,欧美国家可可消费量,以瑞典人最高每人每年平均消费10.3公斤,澳地利9.8公斤,连消费量最低之荷兰也有4.5公斤,但欧美国家本身并没有出产可可豆,而相反的在盛产可可的非洲,每人可可年平均消费量不足0.1公斤;非洲人可可消费量低下的原因,除生活习惯不同以外,最主要是本身缺乏可可加工技术,而又没有能力购买欧美国家加工后,回销而来的高价可可加工产品,因此无法形成消费风气。

欧美国家不生产可可豆之原因,主要受限于可可树,只能生长在赤道至南北纬20度间温暖多雨地区,现在全世界可可豆产量约达4百万吨,其中约69%来自非洲,其次为亚洲及大洋洲地区,约占17%,再来为美洲约14%,全世界可可豆生产国排名依序如下,象牙海岸(34.7%),迦纳(20.6%),印尼(13.8%),喀麦隆(5.9%),奈及利亚(5.9%),巴西(4.7%),厄瓜多尔(3.7%),马来西亚(0.9%),这些产地之可可豆,都仅经过初步加工后,就销售到欧美国家,在当地并没有创造出高附加价值。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