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可可农改种橡胶
信息来自:http://news.singtao.ca · 作者: · 日期:31-10-2014

2014-06-16

可可市场已连续2年供不应求,但可可价格仍未涨到足以说服农民继续种植可可的水准,农民如今倾向种植其他收入更好的作物。ECOBANK GROUP商品研究部门主管乔治表示,可可农夫已发现他们的可可并没有得到好的交易价格,“接着事情变得有点戏剧化,种了可可一辈子的农民,突然间砍掉所有的可可树、改种橡胶。这个趋势正在蔓延。”

根据彭博调查分析师和贸易商看法,估计在下个产季(自10月起),全球可可市场仍将供不应求。最大巧克力制造商百乐嘉利宝引述产业预测指出,预料供给缺口到2020年将扩大9倍至100万公吨,等同于全球产量的四分之一,不过这个全球产量的前提是农夫仍要维持目前产能。

眼见可可农夫耕种意愿渐渐低落,如何提高可可供应量,俨然已是全球可可产业的重要议题。

SUCDEN可可交易员图费内尔表示,部分原因在于农地未能充分产出。他解释,目前每公顷农地可收成平均400公斤的可可豆,然而倘若农夫努力耕耘、施肥及使用杀虫剂,每公顷产量可提升至1.5吨。

为了解决此问题,全球12大巧克力和可可厂商包括百乐嘉利宝、费瑞罗集团、HERSHEY、MARS、CARGILL、雀巢于今年5月与科特迪瓦政府签署协议,要加速行动让科特迪瓦的可可种植可永续经营。

西非的科特迪瓦和邻国加纳的可可产量占全球的55%。根据规画,2020年以前,科特迪瓦至少20万农夫与加纳至少10万农夫将获得更先进的种植设备、肥料和训练。

此外,科特迪瓦可可当局决定农民保证取得国际价格的至少6成。乔治指出,过去农民只能领到国际价格的40%到50%,有时甚至只有20%。不过加纳农夫则未获得同等调涨,目前每吨收购价格维持在3392加纳币(约1134美元)。目前可可在伦敦交易价约每吨1929英镑。

在科特迪瓦西部耕种9顷农田的西斯表示,4年前将其中6顷农田改种橡胶,因为这样比较赚钱,他说:“与其浪费我的时间去整理可可树,我宁愿改种橡胶。”

科特迪瓦和加纳农夫改种橡胶已成为潮流。橡胶是比较容易种植的作物,需要的肥料和杀虫剂比较少,而且是每个月收割,让农夫有比较稳定的收入。不过全球橡胶供给已连续4年高于需求,预料未来可可的价格会上扬。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