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菲律宾种新椰树应对老化危机
信息来自:环球网 · 作者: · 日期:02-12-2013

2013-11-05

       象征菲律宾到印度风貌景观的亚洲椰子树,正面临老化减产的危机,已冲击到数百万人食物与生计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提出种新的椰树提高产量,应对危机。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这些椰子树大多在第二次大战后栽种,迄今已有五六十年历史,产量已无法满足不断攀升的全球需求。

  FAO指出,亚洲椰树多已生产50年到一个世纪,前30年的产量最高,目前每株椰树每年可生产40颗椰子,不如预期,最好在生产60年后重栽。

  正在寻找应对之道的FAO亚洲区域代表小沼广幸说,亟需让椰树重栽并复育,否则将威胁亚太农村经济的一部分核心生产力。亚洲农村经济包办全球85%的原物料供应,涵盖食品、燃料、肥皂与化妆品等领域。

  亚太椰子共同体(APCC)表示,新椰树两至三年内就可以开始产果,重栽并改良农法可以在未来几年增产50%至100%;成熟椰树每年可生产400颗椰子。

  菲律宾是亚洲三大椰产地之一,每五人就有一人仰赖椰子相关产业维生,代表椰农的APCC预期,未来收成增长将使数百万名小型农民受惠。菲律宾椰子联合协会执行董事奥古斯汀说,目前老椰树很多,部分本地椰树甚至有百年历史,政府发现这一点,已展开种植与重栽计划。

  根据APCC,印度是亚洲最大的椰子生产国,去年生产170亿颗椰子,其次为印尼的154亿颗,与菲律宾的152 亿颗;全球椰树面积约为1230万公顷,每年生产643亿颗椰子。

  虽然服务业与制造业扩张刺激亚洲经济成长,农业仍是重要产业。世银指出,农业去年为印度国内生产毛额(GDP)贡献17%,2011年为印尼贡献15%,并为菲律宾贡献13%。FAO估算,椰子业约占菲律宾GDP 5%。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