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观赏鱼产业的发展现状
信息来自:www.xzbu.com   · 作者: · 日期:19-12-2013

2012-07-12

   观赏鱼产业是指以观赏性水生动植物生产为基础, 集观赏鱼养殖、观赏鱼饲料、水族器材、观赏鱼销售、观赏鱼文化等要素为一体的新兴产业。观赏鱼的发展是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是提升生活质量、美化环境的重要途径,也是调整产业结构、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目前,全球观赏鱼业发展十分迅猛。全世界在水族箱中养观赏鱼的人数已达数亿,在英国有14%的家庭养殖观赏鱼,在美国有15%的家庭拥有水族箱。近年来,随着我国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观赏鱼和水族箱已逐渐成为新时期家庭消费的新时尚,全国各地正掀起养殖观赏鱼的热潮。可见观赏鱼产业已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对在国家经济有着重要的地位。因而,了解全球观赏鱼产业的发展现状对我国观赏鱼产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1.国外观赏鱼发展状况

  1.1 观赏鱼的种类

  全世界喜欢养殖观赏鱼的人数有数亿,观赏鱼成为仅次于猫和狗的第三大宠物。在英国约有14 %的家庭(300~350万个家庭)在庭院或水族箱中养殖观赏鱼,所拥有的观赏鱼数量超过1.4亿尾,远远超过猫、狗的总和。在美国有1200万户家庭拥有水族箱, 相当于全美家庭总数的15%。在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发达工业化国家, 有大批的观赏鱼爱好者,成立了很多观赏鱼爱好者俱乐部。观赏鱼在世界范围已经成为一种新兴产业。

  世界观赏鱼大致可分为五大类型:金鱼、锦鲤、热带观赏鱼、淡水其他观赏鱼、海水其他观赏鱼。全世界观赏鱼共有1100多种,其中金鱼约300多种。由于有大量变种和新种的不断出现, 观赏鱼的准确种类很难统计。观赏鱼盛产地集中全世界观赏鱼共有1 100 多种,其中金鱼约观赏鱼的准确种类很难统计。观赏鱼盛产地集中现有观赏鱼300多种,其次为新加坡、法国、英国、荷兰和中国香港。

  1.2观赏鱼的生产

  观赏鱼生产主要以天然捕捞为主,人工养殖的国家主要是日本和中国。日本以锦鲤为主,中国以金鱼为主。中国金鱼传入日本,是距现在大约500 年的日本足利时代。当时金鱼从大板传入日本,供贵族、王室观赏,直到江户时代,金鱼还仅是武士等上等家庭的宠物。此后,金鱼在日本3个县得到发展:奈良县、爱知县以及琦山县。日本生产品种主要有琉金、兰寿、狮子头、东锦、地金黄、水泡眼、丹顶、花房、和金、顶天眼、青文、珍珠鳞等20 多个品种。日本生产的金鱼品质不错,在国际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力,价格比中国高得多。

  1.3观赏鱼的贸易

  不同地区的观赏鱼种类不同注定了观赏鱼产业必会走向国际舞台,成为国际贸易中的新星。

  全球观赏鱼总进口约3.5亿美元。通常,发达国家为主要进口市场,主要包括美国、日本和欧盟,相当于全球进口额的70%~80 %。一些新兴地区如中东、东欧和南美,观赏鱼需求增长强劲,有望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地区。目前, 世界观赏鱼每年出口数量约为10亿尾, 但是每年的贸易数量都在增长。观赏鱼的出口贸易中主要发生在15个国家和地区, 新加坡、中国香港是主要的世界观赏鱼中转供应点。西方发达国家合计的观赏鱼出口总额仅占世界出口总额的12.5%,可见西方发达国家都是观赏鱼业的消费国。而在亚洲的10个地区的出口总额就占了世界出口总额的64.8%。

  新加坡无疑为全球观赏鱼中心,每年向世界60 多个国家出口,约占世界总出口量的1/ 3 ,且每年以5 %的速度增加。全世界每年出口数量约10 亿尾,新加坡为3 亿尾。新加坡进口观赏鱼也很多,进口额占世界第七。全球500 种主要观赏鱼,在新加坡都能买到。

  再来看下下几大洲的具体情况:1.亚洲观赏鱼出口总量平均占世界出口总金额的61.74%,其中日本平均占4.59%、新加坡占27.83%、中国香港占7.33%、以及亚洲七国占21.99%。本文的亚洲七国是指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以色列、斯里兰卡、中国、泰国等,其观赏鱼平均出口总量3931.6万美元;进口很少,仅占2.38%,是一个重要的观赏鱼生产出口地区。印尼及菲律宾的出口种类大部分为海水观赏鱼,是海水观赏鱼的主要出口国,有时菲律宾亦进口海水观赏鱼再出口至其他国家。2.南美三国哥伦比亚、巴西、秘鲁亦是观赏鱼主要生产出口地区,平均出口总量999.4万美元,占世界观赏鱼平均出口总量的5.59%;进口很少。主要供应捕捞野生的淡水品种鱼,特别是在亚马逊河捕获的淡水品种。3.欧洲是世界观赏鱼主要消费地。欧盟国家主要进口国家是德国、法国、英国、以及其他西欧十国(比利时、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瑞士、奥地利、瑞典、葡萄牙、丹麦、爱尔兰)。这13个西欧国家的观赏鱼平均进口总量12337.4万美元,占世界观赏鱼平均进口总量的43.00%;平均出口2275.8万美元,占总出口的12.5%,单个国家出口量不足1%。欧洲还有波兰、匈牙利等是观赏鱼的新兴市场。

  2.我观赏鱼发展状况

  2.1总体概述

  由于中国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 并且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 国内对观赏鱼的市场需求大大增加, 各种育种技术的发展和完善使得培育新品种将成为可能, 我国原有的观赏鱼的种类繁多, 只是以前没有很好地开发利用, 种种迹象表明观赏鱼在我国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国际观赏鱼市场非常欢迎中国的优质金鱼的输人。由于金鱼饲养在中国历史悠久, 在国际上知名度很高, 而其他种类的观赏鱼的饲养刚处于起步阶段, 要打开国际市场必须在品质和包装上赶上新加坡、日本等国。国内的需求量也在逐年提升, 特别是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的观赏鱼业发展迅猛。

  我国观赏鱼产业存在着五大特点。一是产业链延伸较广。二是产品附加值较高。三是生产要素集约性较强。四是单位面积产出较高。五是产业运营模式较多。

  2.2优势与缺陷

  加入WTO 之后,观赏鱼为我国渔业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了可能。从近年来观赏鱼的出口情况来看,由于观赏鱼的生产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国外劳动力价格很高,观赏鱼中心不断东移,先是以欧美为中心,再是以日本为中心,然后是新加坡,现在正向中国转移。其次,我国金鱼已经成为观赏鱼中一个著名的品系,具有养殖技术和品牌的优势。我国是金鱼的故乡,是金鱼原产地,远在唐朝就开始将金黄色的野生鲫鱼进行“家化”养殖,是金鱼人工养殖的起源。现在金鱼已经是世界性品种,据报道约有280 多个品种。

  当然由于我国观赏鱼产业还处于不成熟阶段,使得我国观赏鱼产业存在着不少问题。如观赏鱼生产几乎都是依靠传统的经验、落后技术养殖培育的, 国内研究所从未在这个领域投人过科研攻关, 我国也未曾有任何政策方针来鼓励扶持观赏渔业的发展等。

  3.总结

  可见目前观赏鱼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会不断地促进全球观赏鱼产业的发展。不难想象未来观赏鱼产业将会是一个繁荣的产业,为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