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华裔研究种植水草成专业户 点缀鱼缸造景
信息来自: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13-06-2017

2015-06-10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看好水草在外国观赏鱼市场很受欢迎,马来西亚华裔张昌豪(38岁)在几年前也开始研究种植不同的水草,将它们以小坨种植方式推出市场售卖,成为少数专业水草种植户。

  对于一般人而言,水草充其量只是观赏鱼爱好者,作为鱼缸里的装饰,扮演的就是陪衬的配角角色。不过,在近几年水草缸及鱼缸造景开始成为独立的种植艺术门类,水草已经一跃成为独立的观赏植物。水草缸成为新流行,鱼缸造景甚至还有很多比赛在进行。

  作为北马市场极少数存在的水草种植专业户,张昌豪目前供应到市场的水草种类多达8个,当中包括了迷你矮珍珠、佗草、汤匙萍、水精灵、迷你虎耳等。

  张昌豪说,他会开始种植水草卖是因为看到日本、中国和欧洲都有这方面的需求,而且发展得很好,所以就开始种植。

  虽然目前本地市场对水草的需求还不是很大,不过市场上进行商业种植的人也不多。

  张昌豪说,培植水草的工作很简单,把它们种上去后,基本上就是等它们自己生长。

  因为要卖到水族店里,为方便购买的人回家种到鱼缸里,他的坨土也经过改良,使用的材料都是可以用在鱼缸里的,除了水草土和干水草,还加入棉质材料,这样就可以把水草和坨土很好的结合在一起,水草根部会很扎实的长在坨土里。

  他说,这样的方式买家买回去就可以直接种到鱼缸里。不会因为水草断根而死亡或者在缸里乱漂。

  他说,要把水草养得更美,则可以注意一下施肥。施肥的工作需要两个星期一次,如果是和鱼一起放在鱼缸里养,则需要到水族店里购买水草专用的肥料,如果没有和鱼一起养,则可以使用普通的植物肥料。他本身用的掺水的肥料,加水后喷洒到植物上就可以了。
 
 

 【编辑:南若然】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