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小色彩斑斕 孔雀鱼欧美新宠
信息来自:东方ONLINE · 作者:钟诗雨 · 日期:13-06-2017

2015-04-09

柔佛州与新加坡毗邻,州内所饲养的观赏鱼通过新加坡出口至全世界,让柔佛州观赏鱼出口量居全国之冠!单在去年,柔州就出口了约2亿8953万条观赏鱼,总值2亿5345万令吉,观赏鱼主要出口到欧洲国家,其中孔雀鱼最受青睐。

柔佛州观赏鱼公会主席张名新指出,我国的观赏鱼通过新加坡出口至全世界,主要是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地,孔雀鱼是最受欧洲人欢迎的观赏鱼之一。

他进一步指出,欧美人与亚洲人对观赏鱼的喜好有很大差异,亚洲人偏爱龙鱼、锦鲤、罗汉鱼等“风水鱼”,然而欧美人偏好体积小而漂亮的小鱼,其中孔雀鱼最受欢迎。

他说,相较于其他观赏鱼,孔雀鱼体积小,粪便少,也不需要氧气,非常容易照顾,因此非常受欢迎。

“欧洲人喜欢养殖水草,因此不能养殖体积太大的观赏鱼,以免破坏水草。为了让水草与观赏鱼好好共存,他们大都选择饲养孔雀鱼或是神仙鱼等。”

养殖技术遭超越

张名新表示,大马的观赏鱼业在八九十年代是鼎盛时期,全球高达85%的观赏鱼供应来自马来西亚。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在养殖技术没有调整等因素下,我国观赏鱼逐渐被其他国家超越。

“以前我国所饲养的孔雀鱼品种优良,但近几年来被泰国、斯里兰卡和印尼等地方超越。”

他指出,孔雀鱼虽是观赏鱼,但近年来有业者专门饲养以选美比赛用途为主的孔雀鱼,以其颜色、身形、背鳍和尾鳍进行评分。

“孔雀鱼是一种小型的热带观赏鱼,野生孔雀鱼常见于本地的小河或水沟。后来,孔雀鱼与其他品种的鱼进行配种后,而改良出许多不同的品种。因此,现在的孔雀鱼非常多品系,有些业者专门饲养参赛用途的孔雀鱼。”
 
黄世谦专门培育参赛级孔雀鱼售卖,从大批小鱼中选出优良品种。 (摄影:杨金森)

容易饲养繁殖力强 水温越低寿命越长

孔雀鱼为淡水热带鱼,它丰富的色彩、多姿的形状和旺盛的繁殖力,备受热带淡水鱼饲养族的青睐。

黄世谦指出,孔雀鱼较其他品种的观赏鱼容易饲养,而且繁殖能力强。孔雀鱼的繁殖周期相当短,从幼鱼到具繁殖能力的成鱼仅需2至3个月。

“此外,只要孔雀鱼所居住的环境好,而且水温适合,平均23天便可产出幼鱼,每次可生出数十尾幼鱼。”

他也指出,孔雀鱼的平均寿命介于一年至两年之间,这也必须视居住环境的水温决定,水温越低寿命越长。

虽然我国在观赏鱼的技术上近年来已被其他国家超越,但黄世谦认为,我国比赛的孔雀鱼中素质有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国参赛者在孔雀鱼比赛中表现逐年提升,很多参赛者都在不少国际赛事中获奖,由此可见我国孔雀鱼的素质有不断进步。”

此外,他指出,本身常常参加各种比赛,也会将自己所饲养的孔雀鱼带到现场交流,让来自各国的参赛者在现场购买。

重视品质 参赛孔雀鱼售价高

参赛孔雀鱼有别于市面上所售卖的孔雀鱼,经过精心挑选和繁殖,其价位比一般普通孔雀鱼高出许多。

原产于南美洲的孔雀鱼经过品种改良后,产生许多不同的品系,不管是体色、尾鳍和背鳍都有很多变化。以孔雀鱼的尾鳍为例,就有数种不同的形态,包括扇尾、圆尾、矛尾、剑尾、三角尾和鲨鱼尾。

观赏鱼业者黄世谦(31岁)受访时表示,近年来主要以繁殖比赛用途的孔雀鱼居多,再销售给其他业者进行繁殖。

他指出,目前市面上较常见的孔雀鱼品种包括黄尾礼服、墨黑、全红、蓝草尾、蛇纹和马赛克。

“在参赛的过程中,所竞争的主要是鱼的体型大小、颜色、尾鳍和背鳍的型态。其中以尾鳍所占的分数比例较高,约30%至40%,但比赛一般上看的是整体得分。”

他说,本身多年前因兴趣而投入养殖参赛用途的孔雀鱼,由于是比赛所用,因此所重视的是鱼的品质而非数量。“一般上要从上百只的孔雀鱼中,挑选出一到两只。必须维持鱼种的基因,才能生出优良的后代。”

他指出,由于所售卖的孔雀鱼是供繁殖用途,因此每次都以一对(雌和雄)售卖,价格从20令吉至数百令吉不等。“品种级别越高的孔雀鱼价格就越高,A级品种一对的价格在80令吉至150令吉,200令吉以上的则是品种较特别的孔雀鱼。”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