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中国限制多 业者盼缩短金龙鱼隔离期
信息来自:诗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13-06-2017

2015-09-11

(新山11日讯)大马观赏鱼出口到中国面对隔离期太长的条例限制,马来西亚观赏鱼出口商公会荣誉会长拿督斯里张俊荣希望,通过马中两国官方单位妥善交流,改善条例促进大马观赏鱼出口业。

他表示,大马是东亚第五大观赏鱼出口国,如今大马观赏鱼出口至中国在条例上存在阻碍,尤其是在金龙鱼出口方面。

“观赏鱼如今出口至中国需隔离180天,这对金龙鱼出口业者来说将蒙受亏损。因为某些种类的观赏鱼虽然可以进行长时间隔离,然而金龙鱼的寿命太短,如果要长时间隔离,肯定叫业者血本无归。”

他直言,过长的隔离期使到一些业者使用走私的方法将产品出口至中国,这样的行为不应被鼓励,为此该会建议中国当局把隔离期缩减至两周。

张俊荣是今日中午接待来自中国广东省渔业代表团一行7人到访大马,双方午宴发布会上,这么指出。

一同随行的包括马来西亚观赏鱼出口商公会主席张名新、柔佛海产养殖公会会长洪自光、中国中山市政府外事侨务局副局长张俊峰、中山市商务局长副局长刘鸿渐中山市观赏鱼会长梁康民等。

张俊荣指出,中国广州是全中国70%观赏鱼贸易的集散地,因此通过中方打好关系,将有利马中两地的业者。

张俊峰说,中山市位于珠江西岸,全市幅员达1800平方公里,由于水网发达,因此在水产养殖及水产物品进出口事务上有天然优势。

他说,为了促进马中水产出口贸易,中山保税物流中心将为水产出口渔业者开辟隔离及检验中心。“从大马出口至中国的水产可在这个隔离中心先安顿隔离30天,等待隔离期结束推出市场后,中国才抽取关税,大大降低观赏鱼进口时间成本和金钱,对马中业者来说是共赢局面。”

此外,张俊峰指出,中山现代渔博园是中国首家渔博园,位于中山市阜镇的渔博园,总投资达2亿人民币(约1亿3400万令吉),专门规划建设观赏鱼示范区,可为大马观赏鱼出口商建立在中国的展示中心。“中方在水产进口上或许有许多限制,但是相信经过马中双方交流,可以建立共识,中山市在水产国际贸易上一直采取正面态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