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万吨出口中新 大马年产4亿观赏鱼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3-06-2017

2015-09-15

(八打灵再也14日讯)大马渔业局总监拿督依斯迈指出,根据去年数据显示,我国共生产总值3亿7000万令吉的3亿9400万条观赏鱼,及3亿零700万束水生植物。

“其中4500万吨或6000万令吉出口至中国及新加坡等国家。

“不过,过去几年全球经济动荡,为商家带来巨大的挑战,特别是欧盟限制大马出口观赏鱼至欧洲国家一事,如锦鲤及金鱼,影响着我国每年1亿令吉出口至欧盟国家的观赏鱼市场。”

他今日于“Agro Equities公司大马第一家零售店”推介礼上致辞时这么说。基于依斯迈不克出席,其讲稿由雪州渔业局主任阿兹里沙代读。

主要出口金龙鱼

他说,主要的问题是疾病控制,但欧盟已委派代表前来检测我国的鱼池,同时进入做决定的阶段。

他补充,政府正通过渔业局推出针对锦鲤亲鱼的药剂管理系统(SPF)、活鱼出口业务场所认证计划、开拓新市场如中国,以及推出如珊瑚礁新产品的努力,提升国内观赏鱼品质。

“不过,主要进口大马观赏鱼的国家并非欧盟,而是中国及新加坡,特别是金龙鱼。”

他说,大马全国观赏鱼协会的及时成立,对聚集国内观赏鱼渔夫及出口商十分重要,希望它能提供他们一个探索潜在商机的平台,也让他们彼此交流有关观赏鱼的知识。

出席者还包括大马全国观赏鱼协会主席拿督阿哈末等。

Agro Equities欲与政府合作

收购废置鱼池提高供应量

Agro Equities公司主席纳西尔指出,该公司掌控整个金龙鱼供应链,包括拥有本身的鱼池、市场营销、贸易伙伴等,而供应量是关键,因此该公司有意与政府土地银行合作,如联邦土地发展局、大马土地统一与复兴有限公司等,收购废置鱼池来提高供应量。

“国内商业养鱼市场拥有巨大潜能,本公司的范畴为30%金龙鱼及70%商业养鱼,值得长远投资。”

他说,据知国内拥有许多废置鱼池,因为很多渔夫无法控制供应链,因而在养殖一两轮后便放弃。

“有鉴于此,本公司希望通过政府收购这些鱼池后,协助这些渔夫经营及维持生计。”

他强调,根据他在乡村及区域发展部工作的失败经验显示,主要因为下游业务及市场营销缺乏效率,才会出现许多废置鱼池,因此该公司将兼顾各方面,掌握整个供应链。

原产品价贱 农夫可改行

园丘改造鱼池寻出路

纳西尔说,随着橡胶及油棕价格下滑,若政府面临土地多样化的问题,该公司可献议将它们全改造成鱼池,只需20至30亩土地便能经营,欢迎有关农夫成为该公司伙伴。

他补充,除了金龙鱼,该公司将培育罗非鱼、溪水鱼及进口自澳洲的宝石鲈,也有意吸纳任何商业养鱼的鱼池,拓展业务。

“我们每年出口150至200万条价值2400万令吉的金龙鱼,国内则每月售出2500万令吉的金龙鱼,总计约5000万令吉。”

他说,该位于八打灵再也2区的零售店租金为每月2万令吉,装修费为150万令吉,涵盖各种鱼缸及养鱼器具。

预计明年香港上市

他补充,该公司计划在槟城及新加坡开设分行,但会先胥视吉隆坡的市场情况,目前在全国各地拥有总计超过300亩的鱼池,包括红坭山、阿罗邦苏、贞德拜、日叻务及峇株巴辖。

“我们目前拥有7000条价值5600万令吉的亲鱼;保守估计,目前我们的市场份额为35至40%。

“我们已将下游业务拓展至中国广州,从大马每月运输价值100至200万令吉的金龙鱼到那里;考量到中国具备最大的金龙鱼市场,选择在香港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是明智决定,预计明年挂牌上市。”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