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策略稳定棕油价 马印将落实生物柴油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9-09-2015

2015-09-08

大马种植及原产业部长拿督斯里道格拉斯指出,大马和印尼对棕油价格下跌走势表示关注,在8月27日,马印两国同意增加两国棕油领域的合作。

他说,在会议上,两国同意成立部长级联合委员会,共同研讨协调策略及监督这些策略的实行。

“当中讨论的焦点包括稳定价格策略及立即方案,即实行生物柴油计划,印尼目前是实施B15生物柴油,大马则要从B7迈向B10生物柴油。”

他说:“我们已指示要在一个月内开会,商讨及完成这些策略。”

他是今晚出席棕榈油行业领袖颁奖晚宴上致词时这么指出。

拟对策管理油棕库存

道格拉斯也说,今年原棕油市场受到全球不明朗经济因素笼罩,导致大多数原产品受到牵累,截至今年8月24日,原油价格触碰每公吨1836令吉50仙的低点。

他指出,该部门正制定对策来管理大马油棕库存,包括提供奖掖重新种植已老的棕油树,预计下个月开始落实。

去年,原棕油价格持稳,介于每公吨1944令吉至2921令吉之间摆动。

大马是全球第二大棕油生产国及主要出口国。去年,大马生产1966万吨原棕油,出口2510吨棕油,而去年的棕油和棕油商品出口则写下661亿令吉,占总商品出口的8.6%。

他补充,对于某方猛烈攻击棕油、营养价值和健康影响的恶意指控必须要持续性地跟进,而这些年来,该部门也与大马棕油委员会(MPOC)共同采取不同措施来解决问题。

推动棕油领域发展 李深静膺年度领导人奖

IOI集团执行主席丹斯里李深静荣获“2015年棕油企业领导人奖”。

道格拉斯在宣布获奖名字时说,李深静凭着他的坚韧、领导能力、战略眼光、企业技巧和辛勤的工作,带领其集团成为大马其中一个种植集团的佼佼者。

温文秀也获奖

“通过他的企业领导能力和管理、督导、智慧及丰厚的经验,他推动整个棕油领域前进和发展,成为领域的领头羊。”

同时,“2015年棕榈油业终身卓越服务奖”则颁给马来西亚园丘雇主公会会长拿督温文秀,以肯定对方多年来为我国棕油种植发展的付出。

李耀祖吁会员以人民币交易 棕油出口中国料不减少

马来西亚棕油协会(MPOC)主席拿督李耀祖表示,虽然棕油产品出口处于跌势,但预计今年棕油产品至中国的出口量,料与去年持平在284万公吨的水平。

李耀祖说,自去年底以来,中国的大豆油进口量,高于原棕油。不过,在4月开始跌价后,原棕油的进口量也跟着走高。

“原棕油和大豆有之间的价差非常大,达130美元,因此原棕油如今更具竞争力。”

截至今年7月,我国共出口156公吨的棕油产品至中国。

李耀祖也呼吁MPOC的会员,多用人民币来交易,以避免货币双重兑换、减少护盘成本,借此提振出口表现。

目前,马中之间只有2.2%的贸易是使用人民币结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