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国家生物柴油计划 可降棕油高企库存量
信息来自:联合在线 · 作者: · 日期:09-09-2015

2013-03-26

目前最引人注目的事,即国家生物柴油计划能否可以协助我们的棕油业和会否神奇地解决再生替代能源问题? 

在去年12月份时,本地棕油囤货量创下新高达263万公吨,并引发了业界的关注,一些关注的问题是通过政府的最新举措,例如扩大其现有的B5生物柴油(5%棕油甲酯与95%柴油混合而成)及B10生物柴油项目计划来解决。

生物柴油是一种生物燃料,是柴油和植物油如油菜籽油、葵花子油、大豆油和棕油之间的混合物。另一种类型的生物燃料乙醇,是由碳水化合物为基础的植物即甘蔗、玉米、甜菜、小麦和高粱提炼而成。

较早前,全球能源行业参与者曾纷纷讨论以“绿色能源”为挂钩的生物燃料计划。

但不知何故,这个替代能源计划似乎走向末路。

最近召开2013/2014年的棕油和月桂油大会暨展览会中。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2000余人出席了为期两天的大会。

在会议期间,大会讨论的主题着重在生物柴油机制,预料会为原棕油价格带来重大冲击,会议的小组成员之一,LMC国际董事长詹姆斯弗莱博士在会上称,棕油生物柴油的使用将有助于降低较高的棕油库存水平。他补充,由于目前的棕油价格偏低,因此将棕油转化为生物柴油是有利可图的。

他称,自2007年以来,棕油价格与原油价格是密切相关的,并以布兰特原油价格的溢价交易。

囤货高企溢价缩小

但由于原棕油囤货高企,其溢价已开始缩小。一旦原棕油价格交易价低于布兰特原油价格,生物柴油无疑是一个有利可图的业务,因为原棕油较燃料价格便宜。

作为一个“环保主义者”,生物柴油行业应以绿色能源倡议的方式进行。但发展不应该将人民的利益牺牲,如对土地和粮食的牺牲。如果真的要推行国家生物柴油计划,有很大的机会将更多的土地用于种植,以及棕油将被视为一个可行而非作为食用的生物柴油原料。

但马来西亚已做出承诺,保持50%的森林覆盖率,因此仍然是一个负责任的棕油生产国。

大马现正致力发展生物质行业,已经为我们丰收的生物燃料部门带来巨大潜能。

政府的尽善尽美政策与新的技术进步,使到国内绿色能源产业会有美好的将来。

据大马棕油局最新研发的加入更多棕油成份的B10棕油生化柴油,预计将在2014年中期推介到全国各地。

大马棕油局去年推介加入5%棕油的B5棕油生化柴油,而最新研发的B10则加了10%棕油。

该局主席丹斯里沙里尔说,B5棕油生化柴油已在吉隆坡、布城、雪兰莪、马六甲和森美兰等广泛被柴油车主使用,至今反应不俗。

生化柴油反应不俗

他最近为大马棕油局居銮分局开放日主持开幕典礼,并推介B10棕油生化柴油时,如此表示。

配合推介新柴油,该局在开放日当天,为有意使用的车主提供10公升B10棕油生化柴油。

该局总监拿督朱云美博士说,B5棕油生化柴油在雪隆一带已广泛使用,B10棕油生化柴油目前仅居銮分局的10部车辆试用,但预计2014年中可推广至全国。

沙里尔指出,油棕用途广泛,为国家带来很大经济效益,除了可提炼为生化柴油,也可作为食油及植物油等,但我国原棕油多是外销,仅5%供内销。

他希望棕油生化柴油获广泛使用后,能提高原棕油在国内市场的消耗量,同时保持油棕价格的稳定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