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生物柴油预计明年6月 大马3400油站全面落实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1-02-2021

 2020年02月20

 
(吉隆坡20讯)  政府将分阶段为国内运输行业推介B20生物柴油计划,预计于2021年6月在国内3400间油站全面落实。
 
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指出,B20生物柴油计划已在一月份率先在浮罗交怡及纳闽的油站出售,接下来将在分别在4月及8月在东马砂拉越及沙巴落实,再扩展到半岛的油站,预计在2021年6月能够全面落实。 
 
她指出,B20生物柴油是由20%的棕榈柴油和80%的石油柴油组成,在运输行业落实这项计划,将有助于支撑棕油的需求量,从而确保棕油的价格稳定。
 
“另外,使用生物柴油也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减少空气污染。”
 
副首相是于今早出席B20生物柴油计划推介礼时,在致词中发表谈话。
 
她表示,提高生物柴油的混合比例,可促进国内生物柴油领域的增长。
 
“这是与《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的第2个核心战略——关键经济增长活动(KEGA)相符的,目标是将我国打造成创造商、制造商、供应商及服务供应商,以便在未来更具竞争力。”
 
她也以邻国印尼在2016年已落实B20生物柴油计划并在今年落实B30生物柴油计划为例,认为我国应勇于将棕榈生物柴油的使用量增加一倍,以加强油棕产业和我国的经济发展。
 
她也表示,棕油业的稳定及持续性发展将使国内65万名小型园主受益。
 
原产部长郭素沁在致词时也表示,B20生物柴油计划预计将国内棕油使用量提高至53万4000吨,是政府为了促进国内棕油使用量的一项措施。
 
“通过在运输业实施的B20生物柴油计划及在运输领域落实的B7生物柴油计划,将使我国每年的棕油使用量达至130万吨,每年可减少380万吨万吨温室气体(GHG)的排放 。”
 
其他出席上述推介仪式者包括原产部副部长三苏依斯甘达、交通部副部长拿督卡玛鲁丁查化、原产部秘书长拉维及大马棕油局(MPOB)主席丹斯里巴克沙列等人。
 
另一方面,询及希盟领袖是否会在明日的希盟主席理事会议前和盟党领袖见面,旺阿兹莎表示,她并不确定,还需查询,但一般上是会有的。
 
针对谁会在会议中提出首相交棒的议程,副首相则表示,有关问题需要询问秘书。
 
原产业部呈建议书助小园主
 
原产业部长郭素沁指出,该部将会向财政部提呈有关振兴经济配套的建议书,让财政部参考,这些建议包括协助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响的小园主度过难关。
 
她指出,目前部门官员正在和原产部内各领域的相关利益者进行商讨,了解状况,方能完成建议书。
 
尽管国内很多领域如旅游业因新冠肺炎爆发而受到严重的影响,但原棕油的价格仍然相当不错,维持在2700令吉至2800令吉之间。
 
郭素沁今日出席B20生物柴油计划推介礼后,在记者会上发表上述谈话。
 
询及何时提呈建议书时,郭素沁指细节还在讨论中,原产业部也需要时间和相关领域的人士会面和收取意见。
 
首相敦马哈迪早前宣布,在面对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之际,政府将在2月27日推出振兴经济配套,以拯救备受打击的本地经济。
 
财政部长林冠英也表示,财政部也将与经济事务部、旅游、艺术及文化部、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及相关业者讨论,以使到振兴经济配套所推出的方案更为全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