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油价格暴跌 马印小农濒临破产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5-11-2008

2008-11-24

(吉隆坡法新电)环球经济放缓导致棕油价格暴跌,印尼和马来西亚的无数小农户陷入经济拮据的困境,只能眼巴巴看着棕果在树上腐烂,因为今日市价接近生产成本,加上油坊以市价太低,加工生产不符合经济效益为由,干脆不跟小农户购买棕果。

  全球 85% 的棕油产自印尼和马来西亚。今年 3 月,棕油价格一度攀高至每公吨 4486 令吉(约 1900 新元),现在却因为金融危机和原油价格下跌,导致市场对生物柴油的需求减少,连带影响棕油的价格也滑落至 1500 令吉以下。

  马来西亚种植及原产业部副部长柯希仁说,今日的棕油价格已接近多数小农户的生产成本,这导致小农户的收入大减,把他们推向破产边缘。

  此外,油坊没有按法律规定,不论价格如何都要向小农户买下棕果,结果令小农户进一步陷入困境。

  柯希仁告诉法新社: “ 他们的理由是现在生产棕榈毛油不符合经济效益,因为价格太低了,所以他们干脆停止生产工作。 ”

   “ 许多人都希望等到棕果价格跌到谷底才来收购,问题是棕果会腐烂,因此独立的小农户只落得守着卖不出去的腐烂、未加工果子。 ”

  小农户的棕油产量,占马来西亚棕油总产量的 30% 至 35% ,以及印尼总产量的 25% 。

  印尼政府面对援助小农户的压力。西苏门答腊省议会的尤尔曼上个月告诉安塔拉通讯社: “ 现阶段,由于油棕果茎价格暴跌,油棕种植者濒临破产。国家需要认真考虑拯救种植者免于破产的问题。 ”

  他也警告说,棕油收入减少,可能对该区域的经济成长产生影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