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油产品出口总值 料在20年超过千亿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28-01-2010

 2010-01-27

(吉隆坡27日讯)种植与原产业部长丹斯里波纳东博说,在产量强劲增加带动下,预期2020年棕油产品出口将超过1000亿令吉。在2008年,棕油产品出口总共652亿令吉。

为达致该目标,政府考虑输出更多增值产品、服务以及棕油相关的科技。

至于木材产品,他预测出口收益由2008年的225亿令吉,在2020年增至530亿。

当受询及原棕油价格时,他表示满意于目前的每吨2400至2600令吉水平,以及补充说:“在目前的水平,裁种者以及园主应该高兴。如果他们高兴,我当然也高兴。”

较早前,他透露,与去年同期比较,2009年1月至11月的原产品整体出口下跌19%至846亿令吉。他将这归因于2008年第2季开始爆发全球经济危机,导致海外需求较疲软。

由于原产业在国家经济发展扮演重大角色,他说,在第10大马计划下,将专注于融资研发增值产品,以及原料供应持续以便支撑下游业务。

他说:“落实该概念有赖于私人企业界合作,此外也需关注小园主。”以及解释说,这将确保收入水平提高,与大马迈向高收入国家的目标一致。
他说,政府也将推行多项措施,鼓励原产业领域开发与培训国内劳工资源。该领域必须减少仰赖外劳,目前总共有21万8000名外劳。

该部门将继续征询原产业界的意见,包括拟定长期计划减少劳工,特别是外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