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需求趋势推进原棕油价料可破3千元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 · 作者: · 日期:04-03-2011

2011-02-26
(吉隆坡25日讯)种植与原产业部长丹斯里柏纳东博预计,市场需求趋势将推动原棕油价今年在每吨3千令吉水平以上交易。

他今天主持首届“棕油经济回顾与展望座谈”后向媒体表示:“任何商品价格走势取决供需情况。”

有关座谈的主题是“棕油:带动经济转型”,为马来西亚棕油局所主办。

柏纳东博指出,在经济情绪指数乐观的环境下,食品需求增加会提高所有商品的需求,包括棕油在内。

他透露,去年的原棕油价增长了20.8%或464.50令吉,从2009年的2千236.5令吉增至2千701令吉。

他也说,去年棕油价交易的幅度广阔,12月份创下的最高平均价达3千620令吉,最低则是在7月份的2千453令吉。

鉴于植物油在世界市场的供应吃紧,国内棕油库存也位处偏低,加之乐观经济指数的支持,原棕油价在去年上半年以每吨2千549.5令吉的价格交易。

柏纳东博表示,到了下半年,牛景市场的情绪支持原棕油价强稳走高,再加上全球植物油供应短缺,特别是棕油与大豆油的供应,进一步推动价格上扬。

他补充,这促使下半年的平均原棕油价上探每吨2千837.5令吉的水平。

昨日,原棕油交割期货触探4万8千704的单天交易量新高,超越去年11月18日的4万1千879纪录。

询及此事,东博透露,棕油业属于油脂的一部分。

需求影响价格
他说:“任何地区的产量都会影响棕油需求。人们将观察任何事情,例如气候条件、产量、油价逼近每吨100美元以及全球经济动向转变,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投资者决定。”

此外,柏纳东博在早前发表的讲词中提到,去年棕油产品出口提升了2.8%,从2009年的32千243万吨增至3千306万吨。

他指出,我国棕油产品出口的增长,是政府与工业成员,以及全球业者努力协调的结果。而有利的市场条件也是因素之一。

他透露,双边连接的加深与贸易安排的改善扩大了大马宗油市场的渗透率。

中国持续9年成为我国最大棕油出口市场,进口额达348万吨,次之为巴基斯坦213万吨、欧盟206万吨、印度117万吨、美国103万吨、埃及94万吨以及日本55万吨。

以上7个国家总共占有1千137万吨或我国去年棕油出口的68.2%。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