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虽下滑 棕油价格复苏缓慢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孔令尧 · 日期:16-04-2013

大马棕油局(MPOB)公布3月份棕油数据,棕油库存量连续第3个月下降,按月下跌11%至217万公吨,刷新自2011年1月份以来的最大按月跌幅,同时写下自去年9月份以来的7个月新低库存纪录。 

尽管今年首季的棕油库存量下滑,但是首季的原棕油价格复苏却比预期缓慢。

虽然原棕油价格比其它可食用油价格相对更具吸引力,但价格优势也只足以降低部份的库存。

其实,3月份217万公吨的棕油库存仍然处于历史3年平均水平的上方。

无论如何,217万公吨的棕油库存基本上出乎市场预料,这主要是受惠于棕油出口5个月以来首次上升。

出口需求带动棕油价

3月份的棕油出口上扬10%,至154万公吨,这归功于至中国、日本、孟加拉、埃及、韩国、意大利及乌克兰的出口成长,其中出口至中国的棕油更按月激涨77%,至41万8000公吨。

针对出口表现良好,肯南嘉研究分析员相信,这主要是因为踏入3月份中国结束了冬季,较暖和的气候令棕油需求增加。

虽然至印度和欧盟的棕油出口量按月分别减少66%及37%,至6万4000公吨以及13万7000公吨,但至中国等国的强劲出口,足以抵销印度与欧盟出口量下跌的冲击。

分析员普遍认为,出口的增长是一个正面的迹象,显示较低的棕油价格刺激需求量。

同时,联昌国际分析员也赞同地说,“较高的出口数据印证了我们的观点,即原棕油的价格比其它可食用油与原油更具吸引力,加上大马原棕油出口税务的改变,让棕油更具竞争力,燃起市场对棕油的需求。”

另一方面,大马棕油局的数据指出,3月份的棕油产量按月增加2.2%,至130万公吨。若与去年同期计算,产量成长9.4%,主要受益于今年良好的气候,相较于2012上半年产量受厄尼诺的影响。棕油进口量和国内消费量则相对地表现平平。

基本面扶持 棕油价次季将猛弹

原棕油库存对使用比率(Stock-To-Usage Ratio)从2月份的13.2%,下滑至3月份的10.8%,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下跌,主要归功于来自中国良好的需求。

马银行金英研究分析员预测,库存对使用比率将在未来数个月内下降。

同时,分析员预计,2013年次季的原棕油价格,将在基本面改善的扶持下获得强劲的反弹。

目前原棕油与大豆油价格的差价已连续第8个月处于每公吨320美元左右,对照历史7年的平均每公吨174美元。

分析员说,“棕油领域上一次经历超过每公吨250美元的差价,得追溯到2008年5月份至2009年1月份这段时期,维持了约7个月的时间。因此,我们相信,原棕油与大豆油价格的差价,将在短期内收窄至每公吨约300令吉或100美元。”

迈入4月份,市场普遍预测,棕油对中国异常高的出口量将放缓。

安联研究分析员指出,如果棕油产量继续其季节性的提升趋势,再加上至中国的出口量下滑,可能会看见棕油库存量再次回升。

年初至今,国际原棕油价格上涨6%,至每公吨855美元。大马原棕油价格则以较缓慢的4%复苏至每公吨2321令吉,主要受到令吉走强和4.5%的原棕油出口税约束。

大马于2013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棕油出口新税务架构。随著原棕油价格的走势,今年首两个月皆采取原棕油零出口税,但3月份和4月份的原棕油出口税则纷纷达到4.5%。

另一方面,印尼于今年首季的原棕油价格涨幅则相对较小,因印尼较高的原棕油出口成功抵销了印尼盾较弱的走势。印尼于今年将其原棕油出口税从1月份的7.5%,上调至3月份的10.5%。相较之下,每公吨原棕油需付的出口税从1月份的53美元,增至3月份的82令吉。

出口税打击竞争力

此外,联昌国际分析员表示,自大马推出了上述的原棕油出口新税务架构后,我国与印尼的原棕油价格也进一步收窄了差距。

年初至今,原棕油现货价格最高于2月20日触及每公吨2434令吉,而期货价格最高则于2月4日达到每公吨2585令吉。

分析员早前估计,由于棕油需求量的提高比棕油产量的季节性放缓情况来得强,首季的棕油库存量将取得显著的滑落,棕油价格将出现比现在更强劲的复苏。

分析员指出,大马棕油的出口量及国内消费量在首季按年成长13.6%。无论如何,此需求量仍然无法大量降低库存量,主要受到首季强劲的产量限制。

同时,印度于今年1月份上调原棕油进口税,导致原棕油在印度比当地生产的食用油减少了吸引力。

另一项致使原棕油价格缓慢复苏的因素,则是西班牙于今年2月缩小其生化燃油业务,从而降低对生化燃油的需求量。

与此同时,巴西也展延了将生化燃油使用条例从B5(5%混合生化燃油)至B7(7%混合生化燃油)的建议。

另外,欧盟实行新条例,允许在生化燃油的生产过程中重复使用废油或经使用食油,也同样减少了在对可食用油的使用量。

回到大马,政府已经开始在中马地区向运输领域推行B5生化燃油,每年使用大约10万吨的生化燃油。目前大马已有计划要将每年的生化燃油使用量提高到100万吨,但必须等到2014年7月份方可成事。

分析员表示,“因为上述种种原因,最终大马的3月份棕油库存量仅缓和到217万吨,相对于2012年12月份的262万吨,仍然保持在188万吨此历史3年平均库存水平的上方。”

4大因素下调原棕油价格

展望前景,分析员将2013年和2014年的国际原棕油价格各下调5%,至每公吨910美元和950美元。

至于大马的原棕油价格,分析员将令吉汇率的走势预测,上调至1美元兑3.15令吉,并且上调原棕油出口税预测。

“在这情况下,我们将调整大马本土交付的原棕油价格。2013年和2014年的价格分别下调11%和10%,分别至每公吨2530令吉和2700令吉。”

“我们亦预测印尼盾兑美元将走弱,至9925印尼盾,致使我们把2013年及2014年印尼本土原棕油价格各下调5%。”

分析员综合出下调原棕油价格的主要因素,即(1)欧盟减少生化燃油的消费量、(2)印度于今年1月18日起调高原棕油进口税至2.5%、(3)2013下半年更强的大豆产量与压榨活动、以及(4)印度和中国高于预期的棕油库存量。

分析员补充说,其新原棕油价格预测是与全球可食用油脂的库存对使用比率的变化挂勾,该库存对使用比率每下滑0.1%,等同于大约每公吨10美元的原棕油价格变化。

“在制定新的原棕油价格预测上,我们考量了全球最新的可食用油供给与需求动态。”

明年棕油价看涨

基于此,考量到库存对使用比率在2012年杪上涨0.9%,分析员预计,2013年的原棕油平均每公吨价格将下降90美元,至每公吨910美元。

至于2014年,分析员则看涨原棕油价格,预料每公吨或将上扬40美元,至每公吨950美元,与库存对使用比率在2013年杪下跌0.4%的预测相符合。

“我们使用联昌国际内部的原油价格预测来回测试我们的原棕油价格预测,以便找出原棕油-生化燃油的盈亏平衡支撑价格。通过这方法,我们假设原油价格为每桶110美元的话,原棕油-生化燃油的盈亏平衡支撑价格(不计算补贴)将是每公吨2482令吉;假设原油价格为每桶115美元的话,原棕油-生化燃油的盈亏平衡支撑价格则达到每公吨2600令吉。”

无论如何,若棕油业者能够共享到美国生化燃油每加仑1美元补贴,那原棕油-生化燃油的盈亏平衡支撑价格料将上升到每公吨2955令吉(假设原油价格每桶110美元)和每公吨3071令吉(假设原油价格每桶115美元)。

分析员对2013年至2014年的原棕油平均价格预测(每公吨2530令吉至2700令吉),是处于原棕油-生化燃油盈亏平衡支撑价格的低端范围。

分析员重申,相较于原油价格,如果原棕油价格够低的话,将可带动生化燃油需求自愿性的增长,以吸引用户改用生化燃油。

“这是有可能的,因为目前全球仍有许多的生化燃油设备未被充分利用。”

“如果今年的原棕油价格会有如2009年一样出现反弹,那么大部份的回弹将发生在次季,并且在第3季减弱。到了年杪,当库存再次耗尽,才会出现更具说服力的反弹。”

原棕油价格展望乐观

展望全年的价格走势,考虑到比其它可食用油和原油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分析员始终对原棕油的需求前景抱持乐观态度。

分析员相信,高需求量将进一步降低大马的原棕油库存量。如果需求量保持稳健,而原油和大豆油的价格也维持在目前的水平,预测到了次季,原棕油库存量将可降到180万公吨的低水平。

无论如何,原棕油价格或将在第3季出现调整,主要因为南美洲料将出现大量的大豆供应。

第3季走跌

“由于预料南美洲和美国将有庞大的大豆供应量,大豆油及原棕油价格估计将在第3季走跌。”

至于末季,由于去年同期大马的原棕油产量取得创纪录的表现,分析员不看好今年末季可达到显著的成长。

因此,在低供应量,加上来自大马、印尼和南美洲的生化燃油需求量,分析员预计原棕油价格将在末季杪复苏。

“同时,我们也预测更多的印尼棕油精炼厂于今年末季投入生产,或有助棕油生产商取回部份的议价能力。”

不管怎样,分析员依然考虑到气候风险对种植领域带来的影响。

若出现中等偏强的厄尼诺或拉尼娜效应,导致主要种植地区气候恶劣,分析员的原棕油价格预测便有上调的空间。

“我们已经历了连续3年的恶劣气候。在过去,厄尼诺和拉尼娜都倾向于4月份到6月份期间开始,并在12月份到2月份期间达到高峰。它们通常会持续9个月到12个月。”

另外,虽然南美洲和美国庞大的大豆供应量或将拉低大豆和原棕油的价格,但是在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量化宽松政策下,可能会促使商品价格飙升,包括原棕油。

分析员指出,在更多的投机基金或投资在商品以对冲通胀的情况下,其中原棕油价格预测也将出现上涨的空间。

“此外,我们目前的价格预测是根据原油平均价格每桶110美元(2013年)和每桶115美元(2014年至2015年)的假设计算。如果油价因地缘政治风险、供应中断或需求走高而攀向新的高点,那么生化燃油的经济可行性将会大大提高,并且扶持可食用油的需求以及价格走高。”

分析员也提醒道,要是欧盟与美国政府调高其生化燃油的奖掖或法定使用量,也将会对原棕油的需求和价格前景带来扶持的作用。

除了欧盟与美国政府,大马与印度政府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要是两国政府对各别的棕油出口税务或进口税务作出调整,可能同样对棕油的交易量带来影响。”

经济低迷负面打击

全球经济方面,分析员预料,短期内欧元区的债务危机阴霾将持续挥之不去,疲弱的经济前景或对原棕油价格带来负面的影响。

“低迷的经济成长将打击对可食用油的需求量以及原油价格走势。这将间接降低原棕油价格的扶持水平,导致投机基金离开商品市场。”

除此之外,棕油的使用在西方国家正面临公众的反对声浪,主要因为公众指控棕油导致滥伐森林以及引起健康问题。

若全球的反棕油运动的势头增强,同样对原棕油的需求带来负面打击,进一步扩大棕油对其它可食用油的折价。

分析员透露:“近期,法国一名参议员建议在原有的每公吨100欧元税务上,额外对使用棕油、椰子油和棕榈核的食物征收每公吨300欧元的税务。大马、印尼和食物产商对此掀起了反对浪潮。据了解,法国国会随后拒绝了这一项建议。”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