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量超越中国 印度成马最大棕油买家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6-02-2015

2015-01-20 

中国在过去12年是我国棕油出口国家排行榜第一名,但2014年中国因增加大豆油进口量而减少进口我国棕油,而使到印度跃升为第一名。

印度超越中国,成为我国棕油出口国家排行榜第一名的因素,除了是中国减少进口我国棕油,另一因素是印度减少从印尼进口棕油。

大马棕油局总监拿督朱云美博士今日出席2015年棕油经济回顾与展望讲座会时说,印度已超越中国,成为(我国)最大的棕油进口市场,在2014年进口了323万公吨,比2013年的284万1000公吨多38.9%。”

欧盟成第三大市场

她说,我国棕油出口跌至第二排名的中国市场,从2013年的307万3000公吨减少至284万公吨,下降了23.3%,因中国转成进口更多大豆油(soya bean oil),预计进口量超过7000万公吨。

“另外,鉴于棕油是制作生物柴油的原料,消耗量大幅增加,欧洲联盟2014年成为我国第三大油棕出口市场。”

大马73%棕油 出口10大市场

朱云美说:“排名第四的巴基斯坦,因增加来自阿根廷的大豆油进口及罗马尼亚的菜籽油(rapeseed)而减少进口我国棕油。”

美国的市场因改用印尼棕油,而从2013年的101万7000公吨下跌至78万公吨,共下跌了23.7%;剩余5个国家是越南、日本、菲律宾、贝宁及伊朗。

朱云美说,10大市场占据我国2014年棕油出口市场的73%,或1259万公吨。

令吉贬值催化出口

大马棕油局主席拿督旺莫哈末卡尔认为,除了政府推行的免税措施外,令吉贬值也可协助催化棕油出口需求,让棕油价格更稳定。

“一旦棕油需求量增加,库存量就会减少,从而让价格变成更稳定。”

旺莫哈末卡尔表示,棕油生产量成本与布伦特原油水平相比,目前每公吨2200令吉的价格,其实已叫人感到满意。

他指出,我国仍有空地种植的同时,棕油产量也会继续提高。

仍有数十万公顷种植地

“纵使去年的棕油价格创下5年新低,而且不被外界看好,但是棕油价格在政府落实举措下已回弹。”

他说,我国共有600万公顷地段供种植,目前的种植面积为527万公顷,代表我国还有逾数十万公顷土地可种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