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与库存虽急挫‧原棕油料低企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郭晓芳 · 日期:06-02-2015

2015-01-14

东海岸水灾令大马12月原棕油产量及库存急挫,分析员预期下滑趋势料延续至2015年1月,虽然有望在短期内支撑原棕油价,但因长期依然缺乏强劲重估催化因素,维持领域“中和”评级展望。

大马2014年12月原棕油库存按月下滑11.5%至201万吨,写下5年新低,产量则按月跌22%,是2006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1月的库存将下滑12%

肯纳格认为,12月原棕油库存量符合预期,预测低产量将和以往一样延续至2015年1月。

“出口也将下滑,因12月印度高出口量为该国实施出口税(12月24日)前的一次性囤货活动,鉴于接下来印度进口将因新税制暂时放缓,故预测今年1月的库存将下滑12%至177万吨。”

尽管年杪库存比预期低,肯纳格因这对业者财测影响不大,维持2015财政年原棕油价预测于每吨2千200令吉。

“相信低库存将短期支撑原棕油价,不过,下半年将因生产旺季(4月起)、低原油价及马币而走疲,维持整体领域展望中和。”

MIDF研究指出,原棕油库存下滑,正好缓解过去几个月出口放缓,库存增加的疑虑。

“另外,出口增加也有助于消耗库存,欧洲国家及印度高需求支撑,12月出口按月增长0.4%,中国则显著放缓,导致2014年整体出口下滑4.6%至1千730万吨。”

2014年出口,中国、美国及巴基斯坦分别下滑23.3%、27.3%及43.2%;欧洲及印度则按年增0.5%及76.2%。

“相信原棕油出口疲弱是受低原油价影响,连带影响棕油非食品用途需求,包括肥皂、清洁剂、药妆及油脂产品。”

MIDF研究预测,大量降雨料持续至1月,产能料无法在1月显著复苏,第一季低供应料在未来2至3个月内,为价格复苏提供一些支撑,而令吉兑美元走疲料激发需求提振原棕油价。

2014年12月中旬至2015年1月12日,原棕油价已从每吨2千100令吉增至2千300令吉。

原棕油价预测每吨2650

“大量降雨及水患问题仅暂时性,料不会如旱热气候般大幅度影响鲜果串产能,水灾只影响收成及鲜果串运输至炼油厂过程,一旦水位下降,产能料合理化,不过2015年未见强劲重估催化因素支撑原棕油价走高,因此维持评级及每吨2千650令吉原棕油价预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