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油库存大增‧价格看原油脸色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孔令尧 · 日期:06-02-2015

2014-12-12

大马11月的棕油库存创下21个月来的新高水平,惟来临有望在低产量周期的推动下逐步降低。然而,若原油价格进一步往下跌,则将会冲击原棕油价格的复苏步伐。

根据大马棕油局(MPOB)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的棕油库存按月上升5.2%至227万8千公吨。这基本上符合《彭博社》早前所预测的229万公吨水平。

马银行研究表示,11月的棕油库存往上攀主要因为棕油出口与国内消费的疲弱表现,其中至欧盟(按月减19%)、巴基斯坦(按月减42%)和美国(按月减40%)的出口都出现据减。

至中国的棕油出口则连续第2个月写下强劲的成长率,在11月按年增加45.5%至34万1千公吨。达证券认为此良好表现需归功于中国方面的补货活动。

尽管如此,作为大马棕油过去最大买家的中国,因经济活动出现放缓现象,在今年1月至11月至该国的累积棕油出口量较去年同期下跌5%。MIDF研究透露,上述因素最终拖累大马年迄今的整体棕油出口按年下滑5%。

独立调查机构Intertek数据显示,12月首10天的棕油出口表现相当不错,较上月同期稍涨2%至41万公吨。

依目前每公吨2千184令吉的平均原棕油价来看,大马的棕油出口被看好仍可享受出口税务豁免(最低门槛为每公吨2千250令吉),惟大众研究认为出口商还是得面对来自印尼对手的激烈竞争以及对大豆油价格的低折价。

除了出口表现料回稳以外,12月的棕油产量预计将会继续面临季节性减跌,其中兴业研究相信来自沙巴的产量将出现更大幅的降低,各路分析员因而普遍看好库存量在来临12月将会回落。

同时,马银行研究预测此轮棕油低产量周期可能会延伸至2015上半年,尤其是苏门答腊南部与加里曼丹中部在刚过的9月份和10月份经历了恶劣的干燥天气。

“这是种植业者今年内第二次面临恶劣的旱季。干旱天气一般上对产量会有6至18个月的延后打击。”马银行研究对此现象表示关注,相信将限制明年上半年的原棕油供应量增长。

此外,澳洲气象局(ABM)也在本月初公布,在12月至明年2月出现厄尔尼诺(El Nino)现象的几率高达70%。需注意的是,该局原预测今年7月与8月将出现厄尔尼诺,但最终并未如预期发生。

基于产量走低有望降低库存量,马银行研究看好原棕油价格将在2015年首季出现季节性回升,并在首季杪重返每公吨2千400至2千500令吉的价位,惟前提是布兰特原油已经在现今的价位触底。

目前价位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马银行研究原先预测原棕油价格会在2015年首季杪复苏至每公吨2千600令吉的价位,目前较低的预测便是来自于布兰特原油价格过去一个月来的剧烈跌势。

布兰特原油价格近日狂泻至每桶65美元左右,马银行称此原油价格已导致棕榈生物燃油缺乏经济吸引力,目前只由政府的强制性需求来扶持,是拖累原棕油价格近期复苏进度的主要元凶。

相较于原油价格的狂泻,原棕油价格目前仍成功守在相对稳定的价位,主要归功于马币的疲弱走势,助提振原棕油的竞争能力。

据马银行研究透露,过去数据显示马币走贬有利于原棕油价格走势,包括在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际,马币兑美元汇率从1997年中旬的2.50贬至1998年初的4.77,而原棕油价格则在同期从每公吨约1千200美元,翻倍增长至每公吨约2千400美元。

除了可助推高原棕油价格以外,美元兑马币和印尼盾汇率走强也对大马与印尼种植业者的盈收有利,因全球的原棕油出口都是以美元计价。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