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创2011年1月新高 11月棕油库存料扬5.5%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6-02-2015

2014-12-05

大马11月棕油库存量预料会创2011年1月以来新高记录,按月扬升5.5%至229万公吨。

《彭博社》向6位种植业者、分析员及交易商做了调查。根据调查显示,大马11月份棕油库存量现为229万公吨比10月份的217万公吨增加了5.5%。产量下跌4.8%至180万公吨,出口则下跌7.8%至148万公吨。

官方数据10日公布

棕油局的官方数据将会在12月10日公布。

国际油价自2009年以来创新低,再加上食油供应扩大,以至而棕油期货连续3年下跌。大马政府为了减少库存,因此减免棕油出口税直至今年杪。肯纳格分析员预测,棕油出口量将达200万公吨。这比政府预测的160万公吨还要高。

分析员认为,基于出口疲弱,以至库存量可能达已达致政府可承受的水平了。免除出口税务,在短期内有助有予供应,但该供应已经结束了。预计年尾库存量介于200万及220万公吨之间。

种植及原产业部长拿督斯里道格拉斯表示,棕油期货在9月2日为1千914令吉,是自2009年3月以来,创5年的新低。因此政府豁免出口税务,以减少库存量,若没有税务优惠,库存量可能高达220万公吨。

大马及印尼棕油产量占了全球86%,而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油出口及供应国。在棕油期货爆挫以后,印尼也免除了税务。

分析员说,棕油价格预料会持续的疲弱,除非天气发生特殊的变化,且棕油价格只要低于2千250令吉,那么税务优惠依然会持续。

截至周四,棕油期货已经下滑了19%至2千166令吉。

联昌分析员表示,若消费市场从棕油转换成大豆油,将导致价格持续扩大,届时税务优惠可能会取消,而12月份,消费者并不愿意转用棕油,以至出口数据并不太理想。

Intertek周一数据显示,大马11月份出口为1.32公吨,比10月份的147万公吨下跌了9.8%。

Pelindung Bestari公司董事经理巴拉林甘电访时表示,近来雨量不断,因此可以预见棕油产量肯定增加,而市场上相当关注12月及1月的产量。

GODREJ国际公司董事密斯迪利指出,预料棕油价格在明年3月4日可达2千500令吉,而6月份库存量将会持续增加,而印尼的生物柴油价格将会在未来的12个月内决定价格。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