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油局:零出口税鼓励出口 购买量助稳棕油价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6-02-2015

2015-01-19

大马棕油局(MPOB)主席拿督旺莫哈末凯尔指出,原棕油零出口税政策,加上马币走软,将鼓励出口,只要油棕购买量增加,原棕油库存就会减少,原棕油的价格就会稳定下来。

零出口税属短期政策

他今日出席2015年棕油经济回顾与展望论坛开幕仪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受询及令吉走软与消费税对棕油的影响时,如是指出。

他说,原棕油零出口税政策是一项短期政策,原本只到去年12月,如今已延长至2月杪,至于是否延长则要根据市场的情况和需求而定。

旺莫哈末凯尔指出,政府放眼于2020年将原棕油领域的国内生产总值从现有的600亿令吉提升至1千780亿令吉,这是政府及业者的挑战。

去年出口收入600亿

询及今年的出口收入目标,他表示,原棕油和相关产品去年面对挑战仍可达致超过600亿令吉的出口收入,他有信心今年的出口收入会更高。

2015年棕油经济回顾与展望论坛的主题为“棕油:在挑战中继续确保出口增长”,获得令人鼓舞的反应,有约360至380人参与其中。

原产部长:去年出口降2.6%   原棕油收入增3.4%

另一方面,种植及原产业部长拿督斯里道格拉斯指出,棕油领域去年的情况,加上马币下半年贬值,以及政府于今年4月落实消费税,因此,2015年是大马棕油领域的挑战。

他说,相比2013年原棕油产量192万公吨,2014年共增长了2.3%至196万公吨,预计2015年原棕油产量将持续上升趋势。

永续棕油计划今年实行

他说,尽管2014年原棕油出口量下降了2.6%,从2013年的257万吨下降至250万吨;但去年原棕油出口收入却增长了3.4%,从2013年的613亿至634亿令吉。

他说,2014年首季的国内棕油供应紧张及库存下降,促使2014年原棕油平均价格为每公吨2千383令吉50仙,相比2013年的2千371令吉增长了12令吉50仙或0.5%,惟受到布兰特原油价格下跌影响而减缓。

无论如何,道格拉斯说,2015年对大马棕油领域也是关键的一年,因为大马永续棕油(MSPO)计划的实行,将协助大马棕油领域打造正面形象,同时有利于提升原棕油出口市场至要求证书的进口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