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税率延长利降库存 棕油价格数月內持稳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06-02-2015

2014-12-22

为了刺激出口,减少库存以支撑棕油价格,政府宣布將会连续第6个月豁免棕油出口税。

种植及原產业部长道格拉斯上週透露,棕油出口將会继续免税,直到明年2月28日,作为扶持棕油价格,以协助种植领域,包括小园主的短期措施。

政府在12月16日宣布,由於12月份的棕油平均价格维持在徵收出口税的价格门槛以下,因此,1月份棕油出口仍豁免出口税。

在印尼及大马2大棕油出口商,均通过废除出口税,刺激需求,棕油价格扭转颓势,上个月开始走高。

虽然如此,按年比较,棕油价格至今年底,相信仍將会以跌势收场,出现4年来第3次的下跌。原油价格下滑,加上全球食用油供应过剩,导致棕油价格跌跌不休。

全球蔬菜油市场疲软的走势,是导致棕油平均价格下滑至每公吨2500令吉的原因之一,而棕油价格下跌,也影响到种植业者及小园主的收入。

原油价格回到每桶60美元,加上出口数据亮眼,原棕油期货合约今日上涨,闭市报2170令吉,涨17令吉或0.8%。棕油期货在11月3日达到2336令吉,比较8月29日的1929令吉,高出大约20%,符合牛市的定义。按年比较,原棕油今年以来下滑了19%。

棕油出口按月涨8.8%

货柜调查机构ITS今日公佈,12月首20天的棕油出口数据,这期间的棕油出口达91万1595公吨,按月成长8.8%,这主要是因为欧洲、中国及印度的需求有所改善。

12月的出口,明显比早前增加,预期將可协助降低大马的库存。

11月份的棕油库存达到5个月新高,228万公吨,是2013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印尼在12月继续零出口税,也是连续第3个月免徵收出口税,印尼棕油局主席德隆邦坤透露,印尼政府將会在1月份继续维持零出口税率。

森那美种植部门的执行副总裁法兰基安东尼达斯早前也指出,大马政府进一步延长免出口税的期限,將会让本地生產的棕油,比印尼更具竞爭优势。

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指出,大马將免税期限延长至2月底,可协助推升出口,及降低库存。然而,分析员认为,由於原棕油平均价格仍在每公吨2119令吉,因此,棕油出口无论如何,都会是在零税率。

分析员预期,原棕油价格今年结束前,將维持在每公吨2000至2500水平,因此,他將种植领域的投资令吉评级维持在「中和」。

另一方面,大马气象局週一也指出,多个棕油种植区,包括彭亨及柔佛州,本週將会出现更高的降雨量。

艾芬黄氏研究分析员指出,季候风带来的雨水,加上低產量週期,將扶持棕油价格至2015年初。

分析员也预期,若原油价格没有进一步下滑,原棕油价格未来3个月將会持稳,因为接下来將会是鲜果串產量的低潮时期。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