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棕油相关产品出口 马袖强:今年料破800亿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11-01-2018

 2018年1月9日

 
(吉隆坡9日讯)种植及原产业部长拿督斯里马袖强指出,大马2016年棕油和相关产品出口总额有望增至750亿令吉,并在2018年突破800亿令吉。
 
“我们预计原棕油产量将达2000万公吨,这有助推动今年的棕油和相关产品出口额,从去年的750亿令吉(预测数额)攀高50亿令吉,料可突破至800亿令吉。”
 
他说,去年原棕油产量从1750万公吨,增至1950万公吨。当局积极展开棕油促销活动,以推动出口持续发展。
 
马袖强指出,该局专注开拓非欧盟国家市场,尤其进军具有庞大潜力的新市场,包括中国、伊朗、越南及菲律宾等,以避免依赖欧盟市场。
 
不过,目前大马棕油和相关产品前三大出口国,分别是欧洲、印度和中国。
 
保障小园主收入
 
针对欧盟国家“反棕油运动”愈演愈烈,马袖强今日在出席“迎接2018年市场挑战”研讨会后指出,政府不能接受如此诋毁棕油,将尽所能保护直接或间接依赖油棕的200万名人民收入和经济。
 
同时,油棕也是乡村地区65万名小园主的重要经济支柱,占全国棕油生产量40%。
 
马袖强说:“棕油课题(如马来西亚永续棕油认证和欧盟国家反棕油运动等)将成为大马最重要议程。若欧盟坚持作出歧视性议决,大马、泰国、印尼将以牙还牙,抵制欧盟产品作为反击。”
 
马袖强希望能采取正面方式解决这课题,达到双赢格局。双方正积极商讨,避免在媒体上引起‘争议的战争’,包括在研讨会上向欧洲相关成员,澄清有关棕油误导资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