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免出口税意外惊喜 提振棕油价有利业者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2-01-2018

 2018年1月9日 

 
(吉隆坡8日讯)隨著大马政府宣佈从今日起,豁免3个月的原棕油(CPO)出口税,分析员皆正面看待该举措,并相信此举能够提振棕油价格及令棕油业者受惠。
 
种植及原產业部指出,將从1月8日至4月7日,实施为期3个月的棕油免出口税。
 
大马棕油的出口量自去年11月开始下降,导致该月库存量按年提高16%,至256万公吨,创下逾2年新高,并拖累棕油价格一度在12月跌至每公吨2400令吉。
 
我国去年12月原棕油出口税为6%,而市场早前仅预测政府会把今年1月的棕油出口税调低至5.5%。所以,上周宣布为期3个月的免出口税,確实令市场意外。
 
大眾投行分析员表示,政府此举旨在通过减少棕油库存,来提高棕油售价,因为棕油价格自去年10月份起,已滑落了约10.7%,至每公吨2517令吉。
 
上游利好 下游不利
 
该分析员说,「我们对该举措感到正面,我国出口的原棕油將因此更具竞爭优势,料能大幅提高大马的棕油出口额。」
 
不过,若棕油库存在期间下降到160万公吨,政府將提前结束这项免出口税的措施。
 
另一方面,该分析员认为,虽然新措施將有利于棕油业上游业者,但下游业者的赚幅或因为原料成本价格上扬而滑落。若每公吨棕油价格只走高100至150令吉,下游业者仍无法向供应商要求减价。
 
该分析员补充,「虽然该政策能帮助大马棕油出口业者,但或將因此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战爭,而印尼政府也可能推出一些措施来提振该国的棕油出口量。」
 
儘管如此,分析员称,隨著华人农历新年將近,该措施料暂时性的拉抬我国棕油出口量,因为印度和中国或赶在农历新年前大量囤货。
 
另一边厢,MIDF研究分析员也预测,中国及印度將会趁机买入更多棕油,因为印度自去年11月针对大马出口棕油实施进口税后,大马12月出口至印度的棕油量已按月锐减四成,使当地棕油库存吃紧;而中国则会在农历新年前添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