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出笼 棕油涨势未歇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2-03-2021

2021年03月11日

(吉隆坡11日讯)大马2月棕油库存以超越市场预期的速度减少,再次凸显了我国棕油生产面对的种种困境,分析师因而预测,原棕油价格走高的势头将会持续。

大马棕油局昨日公告,2月棕油产量按月下跌1.85%,牵动库存按月下降1.8%,至130万808公吨;然而彭博社早前的调查结果预测,本地2月库存应该会按月增长6.1%。

MIDF研究今日发表研究报告指,棕油库存下跌也超出路透社的预期,并预料在我国棕油产量持续低迷,以及出口需求预料将走高的环境下,库存在中短期内将维持于200万公吨以下低位。

分析员也指出,今年2月,我国棕油产量再次按月下滑1.9%,至111万公吨,这已是连续第5个月下滑,并触及2016年2月以来的新低。

除了施肥活动减少、新种植减少,以及雨季导致鲜果串产出走弱之外,因为冠病疫情导致的边境封锁,使种植公司面对外劳短缺问题,也持续困扰着棕油业者。

“我们预料今年首季的棕油产量将持续低迷,因为上述问题料将继续。”


业者联署发声

因此,国内9家种植业者协会,上个月已经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政府严正看待此事,考虑开放外劳入境,以解劳工短缺的问题。

他们同时也要求政府,检讨油棕行业的税务结构。

上个月,大马棕油局调高生产原棕油和原棕仁油的附加税至每吨16令吉(原本14令吉)。

分析员认为,这将对纯上游业者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下半年产量料回升

随着大豆油价走强、棕油库存走低,以及棕油产量料持续萎靡不振;2月份的平均原棕油价格,继续走高至每公吨3915.36令吉,按月增长了3.6%。

分析师也预料,原棕油价格在今年首季仍将维持在高位,但相信随着天气好转以及我国开始疫苗接种计划后,今年下半年的产量可提升,原棕油价格也将回落。

因此,MIDF研究依然维持今年原棕油价格处于每公吨2700令吉的预测。

另外,随着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活动持续逐渐复苏,以及斋戒月即将来临,预料我国的棕油出口需求也将增加。

总的来说,分析员给予种植行业“中和”评级。

棕油
期货
大豆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